未标题-1.jpg
扬州江都:六年“好人岗” 两万“志愿红”
2023-12-28 10:3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请您把头盔戴好!”“请遵守交通规则!”12月23日一早,记者来到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龙川大桥北“江都好人岗”。雪后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只见好人岗的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小红旗,对没有佩戴头盔和闯红灯的市民进行劝导。

成立6年,好人岗吸引2万人

2017年5月,江都区成立全国首个以“好人”命名的文明交通示范岗——“江都好人岗”。龙川桥北好人岗成立6年多,近3000场文明劝导活动吸引了探亲军人、在校学生、环卫工人等2万多市民加入,起到了“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城人”的带动效应。

“我们站岗的志愿者积极性都很高,每周四好人岗活动群志愿者招募信息一发出来,大家都踊跃报名,经常出现‘一岗难求’的情况。”龙川桥北岗负责人郑霞告诉记者,几年来,无论寒暑,报名的志愿者都能按时到岗,除特殊情况,否则不会有人缺席、迟到。

郑霞表示,自己在站岗之余,也会把上学的小外孙带过来,一起做“小小文明督导员”,这样既可以教育他从小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又可以培养他的一颗公益之心。郑霞笑说:“小小的人儿,虽没有多高,气势却很足,看见违规的行人都会挥舞着小红旗阻止,每个周末都吵着闹着要和我一起来站岗。”

晚间执勤,好人岗又一亮点

龙川桥北岗成立以来,逐渐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截至目前,江都区已成立好人岗点10个,覆盖龙川大桥北、江都中学、大润发等多个重要交通点位,志愿者们都是来自江都好人联合会、市民观察团、爱心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组织,其中既有道德标兵、劳动模范,也有普通市民。

今年7月,由江都好人联合会负责的龙川桥北岗率先增加了夜间执勤岗,成为好人岗成立6年多来的又一大亮点。“龙川大桥北这个路口交通繁忙,尤其晚高峰期间,放学的、下班的、买菜的更是聚在了一起,许多市民要赶时间,经常闯红灯、逆向行驶。”江都好人联合会会长颜展红告诉记者,增加好人岗晚高峰执勤岗后,每个周末6点到7点都会有志愿者轮流值班站岗,实施半年来,效果确实不错。

“志愿红”,好人岗最美色彩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颜展红告诉记者,好人岗的志愿者里有很多都是一年四季站岗的“老人”,其中下岗工人赵龙喜是龙川桥北岗的志愿者之一,而且是“固定志愿者”。“他几乎每周都来站岗,家里有90多岁的老人要照顾,但他依然坚持做好事。”郑霞说,最近几周天气冷,晨间岗报名的人数经常不足,但赵龙喜从不缺席。

退休职工管根红也是好人岗志愿者里面的“老人”了,早在2018年5月便成为执勤站岗的一员。“刚退休的时候闲不下来,就想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打发打发时间,如今加入好人岗5年多,早就当作自己肩上的一份责任了。”管根红说,她丈夫是退伍军人,在她的带动下,也在2020年8月加入了好人岗志愿者行列,如今每个周末,夫妻二人都会穿上红马甲,在龙川桥北岗劝导行人遵守交规。

“无论是盛夏高温,还是冬季低温,只要轮到我站岗,我都不会缺席。”管根红表示,除了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好人岗的作用还有很多,要是碰见外地人前来问路,志愿者们也会耐心地告诉他们怎么走距离最近。“之前站岗时,在路口捡到一串钥匙,一直等到晚上9点多钟,才等到失主……”谈起自己的站岗经历,管根红满脸自豪。

寒风中,小红旗一次次举起又落下,车水马龙的龙川桥北路口,始终秩序井然。那一抹“志愿红”,成了好人岗最暖心的色彩。裴婧雯 谢智欣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