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丹阳:“网小青”点亮“志愿红” “志愿红”温暖居民心
2023-12-29 09:1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省丹阳市白云街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青年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社区服务中的积极作用,以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团员青年为主力军,组建了一支40人的“网小青”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青春向网格报到”系列行动,切实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青春之名让“志愿红”底色更加鲜艳。

资料图

“网小青+红管家”,让社区治理更具力度

“千禧花园那个危楼的事情,真是把我们老百姓吓坏了!多亏有社区的小年轻及时帮大家做工作,短短半年就解决了!”回想起2020年千禧花园7—8栋楼顶水泥装饰板开裂事件,住在附近的李震芳至今仍心有余悸,而提起“网小青”志愿者服务队在解决这件事上的出色表现,她总会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白云街社区人口规模大、密度高,管理起来千头万绪。为此,社区把“网小青”志愿者充实到“社区红管家”队伍中,发挥青年人脑子活、思路宽、朝气蓬勃、不怕吃苦的特点,全面提升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情民意全情掌握、群众难题纾解等工作质效。2020年4月,社区接到居民反映,千禧花园7—8栋楼顶的水泥装饰板出现开裂,而附近紧挨着的是学校、商铺,水泥板一旦坠落,后果不堪设想。“网小青”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在周边轮班站岗,提醒过往行人车辆绕道出行,并积极替居民向街道党工委申请施工款项拨付,在中午和晚上居民普遍在家的时候挨家挨户上门筹集资金。待资金到位施工开始,志愿者们每天在施工现场附近来回巡视,及时疏散人员,保证了施工安全无事故。

资料图

“网小青+红马甲”,让社区服务更具温度

“原本我很担心孩子放暑假在家就知道看电视玩手机,没想到咱们社区在家门口办了夏令营,孩子天天跟在‘红马甲’哥哥姐姐后面学到了不少知识,现在还会主动帮我做家务了呢!”家住荣城国际小区的钱乃燕提起孩子参加由白云街社区举办的夏令营活动后的改变,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群众多元化的需求为导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是“网小青”志愿者服务队的目标追求。针对社区青少年儿童多的特点,他们举办了“体认躬行 润心养正”七彩夏日夏令营、“蓓荷小课堂”爱心暑托班、“探索科技 筑梦未来”主题课堂等活动;针对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垃圾随处乱丢、垃圾分类不到位的问题,开展了“有害换有爱,爱护环境一起来”活动;针对社区残疾人、低保户、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实际诉求,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网小青”的“红马甲”形象深入民心,他们为群众送上的贴心服务,赢得了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资料图

“网小青+红阵地”,让社区关爱更具深度

“平常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太容易接触到这么多异性朋友。这次活动内容很丰富,同龄人交流起来很开心。”今年5月20日,一位姓祁的社区青年在父母的提议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加了在白云街社区“红娘驿站”举办的“七夕寻缘 爱在白云街”相亲活动,和其他青年共同度过了愉快又有意义的“520”。

近年来,“网小青”志愿者服务队坚持“1个党群服务中心+N个功能性红色阵地”的“一中心多站点”模式,打造传递党的声音的前哨站、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切实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先后打造了“红娘驿站”、丹阳市首家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加油吧”等红色阵地。在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白云街社区先后获评江苏省优秀博爱家园、江苏省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民生实事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荣誉。朱军 张辉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