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徐州应急救助跨省临时遇困返乡群众
2024-01-18 14:1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我们在本市蒲江县救助了36名外来务工不着、陷入临时生活困难无力返乡的群众,其中29名新沂籍、1名邳州籍、6名山东郯城籍。我们已为他们购买了K289次返徐火车票,请徐州市救助管理站做好接续救助工作。”近日,徐州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科接到了四川省成都市救助管理站打来的跨省协同救助请求电话。

作为江苏省三大跨省救助中转站之一,徐州市救助管理站在接到跨省协同救助通报后立即启动应急救助预案,救助科协调应急管理科、生活保障科及办公室等职能科室统筹安排此次协同救助,全力开展工作。

“我们拟定了两套救助方案:一是考虑他们经过2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加之中老年女性较多,天寒地冻夜已深,先接他们入站食宿休息,次日再安排返乡;二是购买当晚车票,接续救助、直接返乡。同时将协同救助信息和救助方案通报给新沂市救助管理站,提早做好准备工作。”徐州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科科长丁燕介绍。

次日上午11:10,在徐州火车站派出所的协助下,丁燕顺利和K289次列车长周勇取得联系,通报了协同救助信息,并将两套救助方案告知返乡人员,并征求每个人的意见。经过细致交流,K289次列车长周勇反馈:他们思家心切,想连夜返乡,都选择第二套方案。

随后,徐州市救助管理站及时充实完善第二套救助方案,为返乡人员购买当日徐州至新沂的K1597次火车票,落实盒饭、饮用水、救助包、御寒物品等救助物资,通知新沂市救助管理站做好接续救助准备,一场暖心救助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晚上9:50,载着务工人员返回徐州的列车缓缓进站。“大家不要慌张,有序下车。”现场,考虑到返乡人员车厢分散、随身携带行李很多,加上火车站人流量大、换乘时间较短,徐州救助站工作人员及时对应车厢各就各位、各司其职,手持引导牌示意引导返乡人员进行集中,为他们分发经过保温处理的饭菜、热水,办理救助手续并发放车票及救助物资包。

“感谢政府、感谢救助站、感谢工作人员,让我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拿到救助物资及归乡车票,遇困群众桑女士难掩激动。随着转乘车次时间临近,遇困群众在火车站和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有序排队登车。晚上10:36,徐州至新沂的K1597次列车缓缓启动,车内遇困群众与工作人员挥手告别,踏上了回家之路。( 记者 岳旭 通讯员 李平)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