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这家残疾人之家文创获非遗工坊认定,无锡唯一
2023-12-03 12: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残疾人同样充满创造幸福生活,描绘美好梦想的激情活力和无限可能”。近日,无锡市公布2023年市级非遗工坊认定名单,惠山区阳山镇桃文化残疾人之家“桃文化雕刻非遗工坊”入选。据悉,这也是全市残联系统首家。彰显惠山区聚焦“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打造残疾人美好生活向往地的成色成效。


桃文化产业是惠山区阳山镇的特色优势产业,区残联将助残与产业相结合,在阳山镇桃文化残疾人之家成立了18名残疾人组成的“桃文化雕刻非遗工坊”,在扶持残疾人创业的过程中,用好用足阳山桃文化的品牌知名度,加大桃文化文创产品的开发及相关品牌的打造,培养优秀残疾人工艺师,研制精美的野桃核手串、橄榄核手串、桃花手链、桃木剑、桃木如意、桃木葫芦等百余款产品,对接各类资源,结合网红经济拓宽销售渠道,带领残疾人一起书写好桃文章,实现了创业品牌的成功输出。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没有先例可循。近年来,惠山区残联强化顶层设计,相继出台多项综合性和专项性政策文件,积极探索新业态助残模式。深挖特色,产业助残。相继投入运营了“恬小鹿”奶茶店、“菌乐园”助残中心和阳山镇桃文化创客中心,实现“产业+助残”的可持续。利用核酸小屋改建15个“惠残暖心驿站”,提供就业培训、岗位招聘、文创产品创作展示、爱心义卖等服务,拓展了残疾人就业创业载体。助力就业特别困难残疾人从“输血”到“造通过“产业+助残”实现助残模式的可持续,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助残之路,助力残疾人真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兜底帮扶,“一人一策”。率先探索“1+1”困难残疾人兜底帮扶模式,“一对一”帮扶,“一人一策”援助,为残疾人提供“沉浸式”技能提升服务,举办岗前、在岗、生活技能等16期培训班,通过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助,轻度残疾人带动重度残疾人就业、健全人带动残疾人的形式两人共同上岗,母女档、夫妻档、父子档互助式在同单位工作,家属负责管理和照料,减少了企业用工的顾虑。首批30家企业推出“1+1”家庭就业岗150多个,27户就业特别困难残疾人家庭成功上岗。组织聚力,“雅集增收”。聚焦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自主产品销售渠道窄、订单不稳定、产品价格低等急难愁盼,推动“抱团式”党建助残帮扶,精准打造“惠心雅集”品牌助残创新项目,组织聚力,拉高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自主产品的市场定位,“雅集增收”。各类集市活动已达80场次,参与志愿者1600余人次,党员志愿者500余人次,实现人文历史、文化元素、地域特色多点串联,图文博美场所、群众文化节、后备箱集市等多方位联动,促进“雅集+旅游”深度融合、“雅集+创意”蓬勃兴盛,服务就业困难残疾人及家庭达到3762人。

下一步,惠山区残联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关心指导下,持续推进“惠心惠残惠爱无碍”品牌建设,实施“惠残优保”“惠残优业”“惠残优康”“惠残优护”“惠残优助”五大工程,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充分体现“发展探路”的一贯要求,促进全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