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锡梁溪:“一元早餐”项目温暖独居老人
2022-07-04 09:4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为了解决社区高龄老人就餐难问题,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广益新村社区近日推出“独居老人幸福味道一元早餐”项目,温暖独居老人。

独居老人的“微需求”

社区独居老人多数有早起习惯,随着他们年事渐高,不堪操劳,按时吃一顿有营养的早餐成了他们的难题。这一群体的微需求,被走访的社区网络员写在走访日记上,并成为瞻江街道近日着力解决的事项。瞻江街道因地制宜联合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启动“独居老人幸福味道一元早餐项目”。只需1元,社区内高龄的独居老人在店内就餐,不论品种和数量,可以任意取用。而行动不便的老人则是由公益幸福味道早餐店的志愿者送餐上门。

志愿团队的“新举措”

广益新村社区内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有70多位,一般在早上7点左右吃早餐,早餐需求是易消化的稀饭、豆浆、包子、馒头等。每天6点不到,就有很多老人来早餐店排队。服务站里有4—5个工作人员,买米面、煮粥、磨豆浆、蒸馒头、做花卷。为了保证每天老人们能吃上可口的早餐,他们每天早上3点半左右就到店里,6点多,两大锅稀饭、两大锅豆浆、肉包子、各色小菜就都准备齐全了。他们说,只要老人们满意,就算是不拿钱他们也非常高兴。“每天送早饭上门,志愿者们也会简单询问下老人们的身体状况,跟他们简单聊上两句。”早餐服务站的负责人茆保良说,老人高兴或者不高兴的事儿都会告诉他们,万一有个什么事儿还能有个照应:“这也是我们推出的新举措。”

社区书记的“硬承诺”

作为项目的共同推进者,社区也会及时获取老人的各种反馈。“刚开始是去店里吃早饭,1块钱有时吃点面条,有时吃新鲜的豆浆、鸡蛋,省了好多事儿。”81岁的王凤珍阿姨说,她子女都很孝顺,但是平时也顾不过来,早饭一个人也没法煮,所以以前一直是对付,现在社区有了这个一元餐,很方便、很实惠。她给女儿打电话说:“孩子你再也不用为老妈的早饭犯愁了,小区里的服务站每天供应早餐。”老人还把收到的早餐拍了照片发给女儿,女儿说,社区有了这个早餐服务,让她了却了一份对妈妈的牵挂,真好。年近古稀的韩阿姨说:“我们这些老人吃得少,平时自己吃,吃不了这么好,现在我的老年生活幸福指数很高。”

“社区会每人每餐贴补3—4元的早餐标准,尽量满足老年人吃饱吃好的需求。”广益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华柯表示,夏天天气热,老人出行不方便,志愿者们还会帮着老人买菜买米买油,解决生活实际所需。“我们会把这件公益事业坚持下去,也期待今后政府部门和更多社会力量能关注到‘银发餐桌’,让老人们吃饱吃好。”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