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栖霞区特殊教育学校迎来首批新生
2020-09-30 11:1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栖霞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办典礼。

蓝色的“启航门”上缀着温暖的小粉心,一群可爱的“小天使”们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走上红毯,开启美好的校园时光!昨天上午,南京市栖霞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办典礼在浓浓的爱意中举行。“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在栖霞区政府、市区教育局、残疾人联合会、燕子矶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协同关怀下,集“康复、教育、生活适应”于一体,实行九年一贯制特殊教育的南京市栖霞区特殊教育学校迎来首批学生。

校长:学校将努力实现三大目标

“我们太开心了,孩子终于找到合适他的学校,这些老师特别好。”7岁孩子小田(化名)的妈妈和孩子一起参加学校开办仪式,试课几天以来,小田已经喜欢上了这所新学校。

学校特别设计了《录取通知书》,在开办典礼上送给每个学生,并且还有一个崭新的书包作为开学礼物。校长汤一梅在致辞中说,学校将努力实现三大目标。“第一,让我们的学生在素质教育的理念下德智体美劳扬长避短式全面发展,开放出自己的生命之花;第二,让我们的每一位教师都能做到理念先进、知识丰富、专业技能扎实,成为家长和孩子强大的后盾!第三,让我们的学校形成九年义务教育为主、幼教职培两头延伸为辅的办学机制,让孩子学龄前就得到早期康复,在校期间掌握一门技能,让我们的孩子自立自强,走进社会,服务社会”。

首批43名学生,22名老师用爱呵护

记者了解到,学校目前有43名学生,设置了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五年级、七年级等五个年级。

单盛楠老师是济南大学硕士,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专业都是特殊教育。单老师告诉记者,每天上午四节课,主要是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等学科,下午两节课,主要是劳技、康复、运动等学科。“我们一节课35分钟,在活动、游戏、教学中培养孩子们的生活适应能力”。

冀晨颖老师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毕业的新老师,她所带的一年级有9个孩子,大多数都不太会说话。“这些孩子主要是理解能力偏弱,想说说不出来,我们会慢慢帮助他们去改善和训练。其实,不论孩子们现状如何,只要我们用心去陪伴、去帮助他们,每个人都是有潜力的”。

设计用心,功能室个性化服务

本着“从心出发”的原则,这所学校的校园处处都是精心设计。整个校园的色调以蓝色为主,营造安静的、拥有安全感的环境,并且寓意“沐浴在爱的海洋”里。一些特殊孩子感统不协调,行动不便,学校的两栋教学楼均新增一部电梯。每个走廊都有无障碍扶手,窗户只能打开15厘米,尽可能保障学生安全。校园里随处可见缓坡、扶手等通用设计,风雨连廊将教学楼连接,为学生搭起一座暖心的彩虹桥。厕所干净整洁,学校还有专门的盥洗沐浴室,满足学生临时盥洗与沐浴换衣的需求。

学校拥有五间功能室,在专业老师的辅导下,为学生提供个别化康复服务,让他们在原有能力的基础上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与提高,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成为自立自强的人。

优秀师资团队引领

这所特别有爱的学校拥有一支特别优秀的师资团队。例如,校长汤一梅是栖霞区数学学科带头人、栖霞区人大代表、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有十几年的学校管理工作经验;副校长陈刚是一级教师,有着多年学校后勤、安全管理工作经验;教导主任周蕾是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有着多年融合教育工作的管理经验。学校的12位新教师中,1位是济南大学特殊教育专业研究生,11位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专业本科生。12位新教师在读期间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奖励,并且曾在多所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实习,不仅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具有专业的教育康复技能。通讯员 周广仲 李月月 记者 刘颖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