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扬州:千里“云”牵手 暖童心促教研
2022-04-01 10:0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一封书信,纸短情长;一根网线,牵起异地交流新桥梁。虽然相隔千里,但隔山隔海不隔爱。昨天,记者走访了解到,扬州师生通过书信、“互联网+教研”等活动与新疆新源、陕西榆林、贵州黔南等地师生“牵手”,交流、交往、交融,相隔千里学校及师生紧密联系在一起。

书信手拉手 友谊心连心

“我们的信来了!”近日,邗江区美琪学校的孩子们一片沸腾。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拆开信封,眉飞色舞地阅读来自新源县那拉提镇中学伙伴的书信。 用文字传递彼此的祝福,将身边的故事告诉远方的朋友,讲述校园里的学习故事,介绍家乡的风土人情,推荐自己喜爱的书籍……一封封书信连接着美琪同学和新源同学彼此之间的深情厚谊。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开始,美琪学校的同学们就参与了“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两地青少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在书信传递中增进了友谊。

种下友谊树 挂满心愿卡

记者在梅岭小学西区校金辉校区看到,四年级的同学们近日为陕西榆林的小笔友们种下一片象征友谊常青的榆树林。

自去年冬天开始,两地同学以书信为媒,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虽从未谋面,但情谊的种子已经在心中悄悄萌发。春天伊始,万物生长,两地同学友谊的小苗也破土而出。榆林明德小学四年级的同学赠送了一棵陕西特色树种金叶榆,同学们决定在校园里为远方的朋友种下一片榆林。

记者注意到,同学们还在树上挂上了自己精心制作的心愿卡。一张张心愿卡就像一颗颗红色的热情的心。

扬黔两地连线 “云”上共同教研

一根网线+一块屏幕,突破了空间、时间,为同上一堂课、共研一节课的传统教研模式赋予了新生。 记者了解到,近日梅岭中学教育集团竹西中学联合贵州黔南民族师院附中举办了扬州、贵州两地融合实境课堂线上教研。

竹西中学骨干教师代表方芳、吴慧琳以“扬州园林”为主题,从园林形态之美、对联文字之美、建筑之美等角度展示了个园寻美之旅,打破思维限制、寻找教学灵感、优化教学环节。

“将扬州文化融入实境课堂,多学科融合是当前教学探求的前沿。”贵州黔南民族师院附中校长张瑛分享说,期待两校能有更多的机会共发展共提升。

在梅岭中学教育集团竹西中学校长刘岚看来,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本次扬黔两地线上研讨是一次传统道路上的新探索,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两地两校共学共研,对新时代课程形态的革新、教师队伍的发展、教育品质的提升有深刻而长远的意义。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