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一线社工“加油”!“守护灯塔”关爱计划点亮社工家庭
2022-05-31 10:3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破冰游戏、温馨团辅、DIY手作草帽、亲子运动会等精心设计的环节,让社工家庭享受到了久违的亲子互动时光。来自建邺区的12个社工家庭相聚在莫愁湖畔,增进亲子深情。

社工是社区一线的灯塔,为无数社区护卫着安宁、注入着活力。项目组因此准备了一个温暖的环节——小记者访谈,来自爱达社区社工家庭的潘芷涵同学担任访谈记者。潘芷涵先邀请熟悉的小伙伴为大家介绍自己的爸爸、妈妈。再询问小伙伴:“在过去的两年中,谁陪你更多?”一位被采访的五年级男孩说出了一个让人泪湿眼眶的答案:“我自己。”因为,孩子的爸爸和妈妈都是社工……采访中,孩子们纷纷表达对父母的爱,为父母是社工感到骄傲。

孩子们还一起动手,为妈妈们制作草编帽。爱意满满的场景,创意十足的手作,作品完成,孩子们亲手给妈妈们戴上自己DIY的帽子,并说出了心里话:“妈妈,我爱你”“妈妈,你辛苦了”“妈妈,你是世界上最美的妈妈”“妈妈,你就像小精灵一样可爱而美丽”……

戴着孩子做的帽子,大家来到莫愁湖公园内进行亲子运动会。“你抛我接”、“为你铺路”的环节里,触发了许多关于亲子沟通、家庭协力的思考。关于“适合”、“规则”、“调频”……大家分享彼此的家庭教育心得,以观察员的角色见证其他家庭的互动模式,在活动过程中体验学习,互相促进。

“社工平时服务他人,无暇顾及家庭。我们的项目是反哺社工,照亮社工的生活,关注社工身心健康,保障社工团队的高昂斗志和坚强战斗力。”南京市社工协会负责人陈庆年介绍,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两年多时间里,很多基层社工经历了极其高强度的工作模式,他们为守护家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经受了辛劳、委屈和压力。为此,建邺区社工协会创新探索“守护灯塔”社工关爱计划,持续赋能一线社工。

今年,该项目根据社工需求,专门列出系列服务清单,包括“江苏省优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守护稚翼的师资团队提供定制家庭教育咨询,“建邺社工羽毛球队”项目,心理团队纾解工作压力项目、中医养生练习等,照顾到社工的工作、家庭、身心健康等多个方面。

社会工作的专业性不仅需要“被看见”,更需要“被发扬”。该项目还将选拔两位擅长社工实务技能的资深社工,成立社工“领军人才工作室”,推动社工实务技能的“传帮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