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溧水开发区:“荷创工作室”打造残疾人温馨港湾
2022-06-21 10:49: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融媒体中心  
1
听新闻

南京溧水开发区荷花社区“残疾人之家”自2020年8月成立以来,积极打造“荷创工作室”品牌,联合溧水区残联、荷花社区、爱心企业等单位,多措并举开展残疾人帮扶关爱工作,着力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为15名残疾朋友提供了就业岗位。

关心关爱 营造扶残助残良好氛围

肖华平(化名)1999年因重度脊髓炎导致下肢瘫痪,在医院治疗了近一年,医生说此后很难恢复好,可能要长期卧床。肖华平回来后,积极康复锻炼,凭借惊人的毅力,用半年的时间就重新站了起来。起初她到社区的康复锻炼室做康复训练,社工经常陪她聊天,关心她的身体情况并给予精神上的鼓励。

“残疾人之家”建成后,看到姐妹们每天进进出出,有说有笑,肖华平就萌生了想到“残疾人之家”做工的想法。社工积极牵头安排,让她也成为了“残疾人之家”的一员。

“自从生了这场病,我心态转变了很多,感谢社区给我提供了一份家门口的工作,不仅让我重新回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来,更是让我在精神上和心理上有了寄托和支撑。”因为肖华平为人热情爽朗,做事公允,她由最初的一名旁观者到成为工作参与者,再到现在成为“残疾人之家”里一名领导型人物。“我也要为打造温暖的‘残疾人之家’贡献力量,努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姐妹兄弟。”肖华平说。

资源链接 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

窗明几净,笑声朗朗。在溧水开发区荷花社区“残疾人之家”的“香囊课堂”上,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学习中药香囊制作技艺。“香囊非常漂亮,老师也很有耐心,今天我和朋友们一起来参加活动,觉得非常温暖、开心。感谢社区和助残单位帮助我们提高收入,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了。”今年61岁的章丽春高兴地说。

为帮助“残疾人之家”增加辅助性就业项目,切实提高残疾人收入,社区对接南京中医药大学、新华美溧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筑梦惠残同行,爱心帮扶共建”活动,成立南京中医药大学、新华美溧传媒爱心帮扶基地。两家单位与社区签署帮扶关爱协议,传授中药香囊药方和制作技艺,定向采购,展开长期的帮扶关爱活动帮助残疾人切实增收。

荷花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康龙表示,社区通过链接多方资源,让残疾人有一个技能,参与一项工作,不仅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证明自我能力、体现社会价值。

下一步,荷花社区将继续打造“荷创工作室”残疾人品牌,通过与社会各方资源共建,为残疾人事业提供更长久、持续的帮扶,助力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健康生活,为增进残疾朋友的民生福祉而不懈努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