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扬州:社区中心厨房遍布城区 老有颐养吃出幸福
2022-06-22 10:18:00  来源:扬州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提供助餐、送餐服务的社区“中心厨房”,为老年人解决了吃饭难问题,近日,记者走进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皇宫社区的中心厨房,与中心送餐员一起,为老年人送去酷暑中的清凉。

社区“中心厨房”解决老人吃饭难题

6月18日上午8点,气温已经达到34℃,皇宫社区的中心厨房里早已一派有条不紊的忙碌景象。来自扬城网友志愿者协会的帮厨正在大水池中清洗蔬菜,大厨尤继孝开始按照当天的菜单进行配菜。中心厨房工作人员沈燕说:“现在外面的气温升高了,厨房的温度能达到40℃。采购人员早上5点多就到石塔菜场采购,大厨也要提前一个小时来到这里。”

居民们每顿只要花费8—15元,就可以解决吃饭难题,厨房也针对部分老人的特殊需求,进行自由搭配或者定制营养餐。随着火炉的启动,记者在厨房里明显感觉到温度升高,大家的额头上都挂满了汗珠,不停抖动炒锅和大勺的尤继孝,身上的衬衫很快便被汗水浸透。尤继孝说:“今天烧的鸡腿、马刀鱼、青椒土豆丝,这里的温度跟外面至少相差五六摄氏度,做这个工作肯定热。”

社区“中心厨房”让老人就近享受一日三餐

6月18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皇宫社区的中心厨房陆续迎来了吃饭的老人。记者与负责人打菜的阿姨来到打菜间,这里虽然没有火炉的炙烤,但因为需要保持菜肴的温度,同样没有安装空调,环境十分闷热。而打菜间的外面,不少老人们已经开始就餐,空调呼呼地向外吹着冷风,形成了截然相反的冰火两重天。居民马先生说:“天这么热,不要去买菜,不要烧菜,对我们老年人来讲太方便了。”

当天的菜品全部准备完成后,记者便与中心厨房的工作人员郭美娟开始为订餐的居民送餐。第一家是89岁的张英老两口,他们的子女不在身边,每天的饭菜都是由社区的中心厨房配送。张奶奶开心地说:“这个厨房好得很,对我们老年人太好了,而且价格也便宜。”

从上午11点开始,记者与工作人员骑着电动车在烈日下奔走了近1个半小时,才将手上的饭盒全部送到老人们的家中。由于老小区没有安装电梯,重复的上楼下楼早已让记者和送餐员汗流浃背。每到一户,在老人们的由衷夸赞中,所有的辛苦都非常值得。

随着扬州市“颐养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几乎每个街道都建起了集助餐、配送餐服务为一体的中心厨房,正是有了这些遍布城区的厨房,才让更多老年人就近享受一日三餐,安享幸福晚年生活。严柳 杜雅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