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扬中:慈善助餐 为受助老人送去“舌尖上的温暖”
2022-07-05 10:07:00  来源:扬中市慈善总会  
1
听新闻

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困境老人而言,有时吃饭就是随便糊弄一口,很难考虑营养可口。不过在江苏扬中,全市60周岁及以上低保老人、失独老人可享受送餐上门,在家门口就可以吃到一顿营养可口的饭菜。

护佑孤老,送去“舌尖上的温暖”

临近中午,扬中市油坊镇75岁的低保老人黄龙年已早早地坐在了油坊镇太阳之家老年人助餐点等候。看到食堂工作人员给他端来一份软烂的菜饭和冬瓜排骨汤,身为聋哑人的他赶紧起身去接,还不忘竖起大拇指,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黄龙年是扬中2021年“爱在江洲慈善助餐”项目首批受助对象之一。在油坊镇,像他这样符合慈善助餐送餐标准的低保、失独老人有219人,自愿享受助餐服务的有193人。

为了更精准服务困难老人餐桌生活,2021年7月,扬中市民政局、财政局、卫健委、慈善总会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的通知》,开展“爱在江洲慈善助餐”服务,全市60周岁及以上的低保老人、失独老人可以享受慈善助餐服务。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低保老人、失独老人共1207人,全部纳入慈善助餐帮扶对象。仅此一项,全年慈善基金需承担60万元左右。

心愿菜单,传递“餐桌上的敬老”

“老人喜欢吃什么,我们就尽量提供什么。”在油坊镇助餐点食堂的墙面,贴着一张本周菜单。记者发现,菜单上三类套餐每天的菜都不重样,素鸡烧肉、青菜炒百叶、肉末豆腐、清蒸肉圆、炖蛋……这一周的菜品竟然多达16种。这些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食材选择和烹饪也大多是针对老人体质,软烂易嚼,易于消化和吸收。

每周菜单如何产生?据助餐点负责人介绍,这些菜单都是根据老人们喜好,征求意见投票优选出来的。为了让老人们吃得满意,网格员和志愿者们定期入户征求老人们的餐饮意见,并根据季节菜品变化,及时调整菜单,做到每周一换。

助餐政策具有刚性原则,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柔性而富有人情味。在同德村27组,今年72岁的低保户王某与领养的智力二级残女儿相依为命。根据补贴标准,原来只有老人本人每周可以享受一份免费用餐,但是考虑到这个家庭的特殊情况,助餐点爱心操作,每次送餐,都会多加一份给女儿。

聚力共建,打通“助老最后一米”

“感谢共产党,感谢你们,让我成为一个‘饭来张口’的人。”油坊同德村北29组,今年81岁的严美兰老人接过爱心服务卡,连声感谢。她对上门回访和调研的市镇两级慈善和民政工作人员说,她做梦也没想到,她的坎坷人生会在年迈之年迎来曙光,老有所依。

严美兰老人多有不幸。自从去年成为“爱在江洲慈善助餐”项目关怀对象后,她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开始,她跟全镇193名60岁以上的低保老人、失独老人一样,每周三可以享用一次免费送上门的慈善助餐。后来,这样的免费用餐变成了每个工作日,每天都定时有人送餐上门。每周还有志愿者上门来帮忙打扫卫生,清洗衣物,一揽子解决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这种上门养老服务,是油坊镇多方合力共建的结果。作为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连锁化运营的成功试点,镇江聚力养老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凭借自身是本土养老服务企业,依托优质的服务团队、完善的运营方案、倾心奉献的服务理念,承担油坊镇域范围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辖区内10家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一体化运营。他们针对严美兰老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有个性化的服务方案,灵活调整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供给方式,从而让老人每个工作日都可以免费用餐。杨轩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