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99公益日”南京市上线百余公益项目 募集善款超千万元
2020-09-10 11: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钱捐起,以聚沙成塔的意识和行动,致力于对他人的实际帮助,人人公益时代就真的来临了。根据民政部门初步统计,在刚刚过去的“99公益日”,爱心企业和爱心个人踊跃参与,募集善款超千万元。其中,截至9日17:00,仅南京市慈善总会携手70多家公益组织,参与人次就达10.8万,累计募集款项858.37万元。

公众参与热情高,南京筹得善款超千万元

“今年的99公益日,公众参与热情爆棚。腾讯基金会首日推出的9999万元配捐,比去年提前45分钟被抢完,配捐结束后还有130多万网友持续捐款超2.3亿元。”市慈善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益童基金会联合爱心单位筹款230万,争取腾讯配捐51万元;秦淮区慈善总会筹款24万余元;扬子石化筹款23万余元;悦善淘慈善超市的团队分别筹款14万余元和12万余元……他们的成绩同样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慈善已成为慈善事业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记者了解到,许多扎根社区的社会组织也参与了此次活动,和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雨花台区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均筹款10万余元,还有旭日阳光残疾人之家、康宇儿童发展中心等社会组织均有斩获。

根据民政部门统计,今年南京市上线了100多个公益项目,至少吸引了十多万人次参与捐赠,共计筹得超千万元善款,其中约有两三成来自腾讯配捐所得。

“99公益日”活动3天5500万人次献爱心

每年9月7日—9月9日举办的“99公益日”是由腾讯公益牵头,联合数百家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爱心媒体,响应民政部9月5日“中华慈善日”的号召,共同发起的年度全民公益活动。

今年是“99公益日”活动的第6年,配捐规则玩法再次更新,网友参与慈善公益的热情空前高涨。根据腾讯公益统计,在今年的3天活动时间里,多达5500万人次的爱心网友捐出总计22.61亿元善款,比去年同期多出700多万人次、近5亿元善款。爱德基金会、市慈善总会、益童基金会等大型公募基金会,成为南京市公益组织的强大支持方阵。

与往年相比,今年不少参与过“99公益日”的公益组织准备更为充分,线上线下提前做好动员工作,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以市慈善总会为例,早在今年7月,该慈善总会就发布配捐激励方案,拿出200万预算用于项目配捐,号召公益伙伴开展合作。

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积极发动,最终联动益童基金会、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悦心养老、扬子石化等70多家公益组织,共计筹款超过858万元,包含腾讯配捐131万元。

公益不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都能做一点

近年来,依靠科技和数据的支撑,公益组织效能逐步提高。互联网的普及,使公益从“小众”走向“人人”,“商业+公益”模式也开始出现,公益3.0时代到来。

“99公益日”期间,家乡公益、爱心加倍卡、集小红花、捐行为公益、明星短视频互动等玩法,意在用轻松互动的形式,发动全国数亿热爱公益的网民便捷、快乐、理性参与公益。

据了解,“指尖上的公益”,除了捐钱之外,还可以捐步、捐声音、捐读书时间甚至捐微笑、捐知识。同时,从线上延展至线下,从公益行业延伸到社会大众,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践行人人公益,这是中国互联网+公益的生动呈现。

在公益人看来,中国公益事业已经从少数企业、机构转变成每一个人的权利,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都能做一点。

“让公益走近每一个普通网民,给每个人传播善事、享受阳光、履行责任的机会。这是公益慈善的机遇,更是网民的期待。”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河仁社会慈善学院院长陈友华教授说。记者 马道军

标签:公益日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