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多措并举充分发挥社会应急救援力量
2020-11-23 09:0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近年,南京社会应急力量发展迅速,作为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他们在参与应急救援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昨天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发挥当前社会应急力量的作用,南京将推新举措。

截至2020年上半年,南京共有26家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主要分布在玄武、秦淮、建邺、鼓楼、栖霞、雨花台等7个行政区域(郊区较少,只有溧水区有1家),其中8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18家因没有主管单位未进行登记注册。目前,专职人员、队员和志愿者总数超过2000人,其中专职人员65人,队员467,志愿者1000多人。近年,以南京蓝天救援队为代表的南京市社会应急力量在参与应急救援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参与过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南京地区历年马拉松等重大体育赛事的保障救援等重大活动的社会救助保障工作320多场次,出动5900多人次。

社会应急力量具灵活机动性、专业性较强的特点,但同时也缺乏统一性,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要将社会应急队伍纳入政府应急管理平台,与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应急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南京市安委办专职副主任韩成颂介绍,依托应急、水务、地震等10多个部门平台,将应急资源、队伍拧成一股绳,一体化指挥,真正形成政府、社会、企业三位一体的应急救援体系。同时要帮助社会救援队从设立基层党组织、完善应急工作制度、加强骨干人员管理等方面标准化建设其队伍;加大对社会应急力量的政策扶持力度,建立“一企主建、多企供养、政府指导”的社会应急队伍模式等。(记者 孔芳芳)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