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句容:智能守护让残疾人“残有所依”
2022-03-01 09:0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日常生活有人照料,康复训练有人指导,内心情绪有人倾诉”,这是大多数残疾人群众最朴素的诉求。如何让残疾人残有所助、残有所康、残有所乐?2021年以来,江苏省句容市以“政府主导、社区依托、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居民满意”为总体思路探索开展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通过深耕托养服务发展趋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云平台,逐步构建起家庭和机构相协调、生活照料和康养服务相融合的残疾人居家托养智能化服务体系,以智能守护让残疾人“残有所依”。

“你的脚内翻下垂较为严重,卧床时要经常做屈伸膝关节的动作来带动改善。”近日,家住句容市崇明街道义台街社区的左先生在接受康复训练指导。今年41岁的左先生是一名脑瘫患者,现为肢体残疾二级,日常生活只能依靠同为肢体残疾的母亲照料。由于出行不便加之生活困难,左先生缺乏有效的康复训练,久而久之,四肢肌肉萎缩严重、关节均已变形。“只要我们有需求,通过手机呼叫,很快就会有医生来家里帮助儿子做康复训练,现在儿子会经常陪我外出活动。服务人员还会帮助我洗衣做饭,有了他们,我省了不少事,日子过得像样了。”左先生母亲开心地说。

“依托‘智能化平台+服务团队’的模式,对辖区内的助残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对残疾人服务需求进行转介,最后以线下服务人员具体承接的形式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实现半小时居家托养服务圈,残疾人还不用花一分钱。”句容市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智能化平台管理人员说,只要有意愿且满足居家托养服务条件的残疾人都可以申请享受生活照料、助洁服务、康复服务、精神慰藉等6大类共26项居家服务。

经过入户调查建档、信息录入整合、移动终端配发等基础性工作后,句容市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智能化平台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上线。在服务平台登记的残疾人拨打服务电话,呼叫平台就会显示对方信息,并根据对方的实际需求,指派周边服务人员及时提供专业周到的居家服务。服务平台同时还具有监管功能,通过与派单服务人员进行视频连线,实时跟踪服务人员行动轨迹,掌握真实服务情况,对服务内容、服务时长和服务满意度进行线上审核,确保服务质效。这个通过“互联网+”模式打造的互动交流管理及服务平台一问世,就受到了残疾人及其家属的欢迎。据平台数据显示,句容全市已为170名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986次,服务时长达2432小时,服务满意度达100%。在2021年春节前一周内,呼叫平台平均日接单量达50余单。

考虑到残疾人居住地址分散、居住范围覆盖广泛的实际,服务平台还提供了配送服务和预约服务。针对理发修面、卫生保洁等规律性服务,采取定期配送的方式。对于水电维修、管道疏通等非日常性服务,则采取预约服务的方式。智能化居家托养服务大大降低了残疾人的“跑腿”成本,通过多元化的服务承载,充分满足了残疾人对 “医、食、助、兴” 的个性化需求。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平台,拓展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此外,还将不定期安排专人入户走访收集服务对象和残疾人家属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居家托养服务工作,提高托养服务能力水平,以满足残疾人群众日益多元化、差异化和品质化的物质文化、精神生活需求,让他们收获稳稳的幸福。”句容市残联教就科负责人说。孙浩 陈莉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