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太仓:“折翼天使”圆了就业梦
2023-02-20 09:5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社会上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由于身体缺陷等原因,成为“折翼天使”。很多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有着自己的梦想,却失去了很多实现梦想的机会。虽然上天给他们关上了一扇门,但江苏苏州太仓,却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由于有政府的扶持、社会的关注以及包容的环境,在太仓,残疾人只要有就业梦想,就有实现的机会和路径。

心智障碍者们的“圆梦工场”

春节过后的中德融创工场里,工人们已经开工,厂房里各种机器运作的声音此起彼伏,员工们都在工位上认真工作,记者的到来似乎让他们感到惊喜,有的还热情地挥挥手,打了个招呼。

中德融创工场

太仓的社会公益项目很多,但是中德融创工场绝对是最特殊的一个,特殊的地方就在于这个项目的受益人全都是心智障碍者。太仓中德融创工场由中欧商会创办于2015年,是一家致力于推动残疾人融合就业的社会企业,称得上是残疾人的“圆梦工场”,很多心智障碍人士在这里实现了“就业梦”。截至目前,中德融创工场已招收了46名智力残疾人士,仇庆洋就是其中的一员。

初见仇庆洋时,他戴着口罩,一米八的个头,清爽的发型,得体的穿着,俨然一位帅小伙,如果不是培训部经理张行娟的介绍,很难看出他是一名“来自星星的孩子”。仇庆洋的妈妈王伟红告诉记者,自从孩子在工场上班以后,性格变得比以前外向多了,以前她需要每天琢磨孩子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现在他变得主动起来,甚至记下了每天下班班车司机的电话号码,时不时还会打电话跟司机师傅聊天,这是作为家长的她怎么也想不到的变化。

张行娟是这些员工们的培训老师,大家都会热情地喊她一声张姐。张姐不仅仅要关注他们的工作,做到产品保质保量,还要照顾到他们的个体差异,根据他们自身的身体条件来安排工作休息时间和具体工作内容。“他们有的人工作的时候会突然走动起来。”张姐说,这些都是他们个人无法控制的,所以在工作中也会纠正他们的行为习惯,让他们慢慢改变。

中午12点整,车间里响起了悦耳的铃声。“开饭啦!”工友们赶忙收拾工作台,显得有点兴奋。二楼的食堂里,可口飘香的饭菜是由卓能电子食堂保温送过来的,热气腾腾,工友们则自觉排起了长队,选择各自中意的菜品。

“我们这个工场得到了很多企业的支持。这些企业把单子给我们,就等于给了残友机会,还有很多像卓能电子一样的企业关心爱护残疾人群体,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个融创工场,也谈不上发展、招收更多的残疾人了。”中德融创工场传播经理梁锋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将继续拓展车间的规模,招收更多的残障人士,通过就业的形式发挥他们的个人价值,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无声咖啡”传递大爱

除了像中德融创工场这样的社会企业之外,在太仓还有几家无声咖啡店,成为了听障人士“追梦”的暖心驿站。

一张写字板,一套录音翻译设备,这就是无声咖啡店的点餐台,28岁的双胞胎姐妹严颖峰和严颖开都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只能通过翻译器和手写板与顾客交流。娄东街道善爱益家残疾人之家负责人高梅告诉记者,2019年,双胞胎姐妹来到善爱益家,去年开始学做咖啡,现在是善爱益家无声咖啡文化宫店的店长。截至目前,无声咖啡店已经帮助30多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

无声咖啡店

双胞胎姐妹严颖峰和严颖开所负责的善爱益家无声咖啡店坐落在太仓市工人文化宫工会会员图书馆里,真正做到了“左手咖啡右手书”。这是娄东街道善爱益家残疾人之家孵化的残疾人创业项目之一,市总工会不但免去了店铺的房租,还免去了水电费用。

记者再次来到这家无声咖啡店时,发现店里又有了一张新面孔,她叫时可,今年19岁,是一名智力发育迟缓者,目前在无声咖啡店内做服务生,平时还会帮忙整理书屋书籍,她的妈妈魏新梅当天也在店里做志愿者,谈到女儿,魏新梅感慨良多。她说,时可小时候与其他孩子并没有什么两样,也会叫爸爸妈妈,但是长大后却发现她不爱交流了,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时可为智力发育迟缓,于是她便带着女儿踏上了求医之路。“无锡、上海都去过,但是都不太适合时可的治疗,因为机构里面都是老年人,她变得越来越自闭,后来我们无意间了解到太仓对残疾人的关爱政策很多,就来到了这里。”魏新梅提到女儿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孩子来到无声咖啡店后,变得一天比一天乐观,好像找到了自信,家里的氛围也好多了,我自己也没有那么急躁了。我还跟着孩子一起来到无声咖啡店做个小小志愿者,能为他们这些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很欣慰。”

19岁的时可在太仓找到了属于她的位置,无声咖啡店内很多哥哥姐姐在接受帮助的同时也在帮助着时可。在这里,时可不仅能交到好朋友,也能通过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残疾人之家”成温暖港湾

自2017年开始,像娄东街道善爱益家残疾人之家一样,太仓鼓励支持多种主体兴办“残疾人之家”,目前已有27家,实现了区镇全覆盖,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残疾人之家”是公益性、福利性的机构,按照“七有七服务”标准,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学习培训、志愿者服务和其他公益性服务。

周琴是沙溪人,年轻时因病影响了听力,落下残疾。2015年,她开始接触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用面粉捏塑各种花鸟动物和人物造型。2021年在市残联、爱心企业、沙溪镇残疾人之家的资助下,周琴跟着面塑老师学习,并考取了高级面塑师资格证。在多方支持下,周琴又在沙溪古镇上开了面塑工作室。记者看到,工作室的一面墙上,摆满了周琴的面塑作品,一个个栩栩如生。其中一座色彩鲜艳的“仙女散花”面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周琴说,这座面塑花了她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周琴自立自强,用面塑重塑人生的精神感染了很多人,并在太仓市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被授予“最美残疾人”荣誉称号。

周琴

“首先感谢爱心人士和市残联对我的帮助,我希望能利用自己的面塑手艺,帮助到更多爱好面塑的朋友们。”周琴笑着说道。记者注意到,在善爱益家无声咖啡店的一角,也摆放着一些小巧精致的面塑,原来这些也是周琴的作品。周琴会在节假日来到残疾人之家进行面塑手工的演示与教学,让更多的残疾人了解面塑,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有了政府的扶持和社会的关爱,残疾人在就业的同时能够追逐自己的梦想,实现自身价值,甚至彻底改变人生。可以说,只要给予光明,他们便能向光而行。在太仓这座幸福之城,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更多残疾人将重塑信心、走上工作岗位,书写精彩人生。郭文锐 徐盛兵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