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宿迁宿豫:科技赋能 让养老更智慧
2023-02-22 09:3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这个‘一键通’真方便,简单易操作,一按就有人上门来解决问题。”近日,家住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下相街道运东社区的李英老人在接受护理人员上门服务时满意地说,“孩子都在外地上班,最近腿脚又有些不方便,家里很多事情做不了。现在有了护理人员来帮忙,生活好了很多。”

“自‘智慧养老’平台搭建以来,我们共接收处理了SOS紧急告警30余条,及时将几名突发疾病老人送医。而在平常,我们也结合‘轨迹’查询、‘地理围栏’安全设置等功能,通过‘一键通’手机定位终端实时提醒老人注意出行安全。”下相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吕鹏介绍道,该街道为符合条件的老人统一配发了“一键通”手机定位终端,通过服务端“点单”、平台“派单”、支部“买单”的形式,让老人享受助洁、助餐、助医等多元化、动态化、个性化的生活服务。同时,根据服务对象的类别、类型不同,每月分别发放80元至100元不等的政府购买服务卡,由老人自由挑选服务内容和代理商家,代理商家凭卡与政府定期结算。在这个过程中,由政府相关部门对代理商家加强监督管理,对服务过程进行在线跟踪和回访,用老人的满意度来考核服务质量,全面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老人更向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去养老机构,而是选择居家养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如何更好地服务老年人群体,成为亟须解决的一大课题。

针对这一情况,宿豫区将智慧科技融入养老服务,构建以“智慧养老”平台为中枢的全域养老新模式,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该区集中整合公安、医保、卫健等部门,创新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居家“虚拟养老院”,形成以老人服务需求为导向、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为主体、社区设施为依托的养老服务圈。目前,全区近万名80周岁以上老人纳入服务范围,其中“虚拟养老院”服务人数占比在15%以上,累计投入约4000万元资金。

探索创新“智慧养老”模式,只是宿豫区推动养老服务全覆盖的一个缩影。为了保障每一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宿豫区按照省定保障服务标准,将符合条件的高龄、经济困难失能老人全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保障范围;实施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不断满足农村老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对分散的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增强居家生活设施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既提升了老人的居家生活质量,也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