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沛县失能失智人员有了护理保障
2020-07-28 09:5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严重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问题,是一大社会难题。为补齐护理保障民生短板,解决“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沛县突出改革创新,整合县医保、卫健、财政、民政、残联等职能部门资源优势,大力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工作,在徐州各县区中走在了前列。

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去年11月1日,沛县长护保险制度试点正式启动实施,首批将8.79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纳入长护险保障范围。此后,首家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福星夕阳红护理院正式投入经营,11月6日,第一批22名参加职工医保、符合照护条件的失能人员通过鉴定。沛县还在徐州市的各县区中率先出台《沛县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首次将重度失能人员护理费用纳入社会保障范畴,实现“零的突破”。今年年初又将全县104万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实现了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

今年以来,沛县有391名居民申请长护险保障。目前,沛县医疗保障局已组织完成申请人员的资格鉴定,经鉴定,362名失能、失智人员符合条件,逐步开始享受此项待遇。

此外,沛县继续拓展长期护理保险政策惠及面,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长护保险制度,将福星夕阳红护理院打造成苏北地区高标准的医养结合示范点,对入住的重度失能患者实施长护险待遇保障。

同时,沛县医疗保障局加强与县民政部门协作,用足用活政策,全力推进静安护理院长护险医养结合改革试点;充分利用政策,加强与县卫健部门协作,将全县失智患者集中到王店卫生院医养、照护。

为培育和发展养老护理产业,做大做强“医养结合”文章,沛县已全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政企合作”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充分借助商保公司人手足、网点多等优势,提高长期护理保险申请受理、评估、待遇发放等经办服务效率。

为了解决照护机构不足问题,沛县医疗保障局积极与卫健、民政部门联合做好照护市场培育工作。目前,敬安镇照护机构静安护理院已正式运营,首批全失能20名老人已入住,预拨付的100万元也拨付到位。下一步,沛县医疗保障局将加快照护市场培育,着力建设医疗养老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复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结合失能人员实际需求,逐步建立定点照护、上门照护及居家照护“三位一体”的人性化、多样化长护服务项目,惠及广大城乡居民。与卫健、民政部门联合推进王店精神病院的失智专区建设,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沛县养老服务产业,激活居家上门照护市场,引入九如城养老集团落户沛县,8月初将开始运行。 孟凡荣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