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打造“5分钟”消防救援圈
2021-12-01 10: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南京市已经采集3200多家微型消防站的信息,并与超过1.5万名的消防志愿者进行联动,救援力量体系不断巩固,“一点受灾、多点响应、立体救援、灭早灭小”的南京特色“5分钟”消防救援圈初步构建成形。

一旦接到火警,如何迅速调派救援队伍,最短时间抵达救援现场?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支队调动各方社会力量,加快推进政府专职消防队、消防特勤、乡镇保安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重点单位专兼职消防员、志愿消防队伍等的建设,系统构建具有南京特色的“5分钟”消防救援圈。突出特点表现为“三升三减”,即消防站点密度持续上升,力量盲区和空白点逐步消减;应急响应速度持续提升,接警出动后到场时间不断缩减;攻坚克难力度持续攀升,处置复杂事故的压力得到削减。

“十三五”期间,全市实际推动88个消防站点建设(长江隧道站和扬子江隧道站共设5个点;汤山园博园配建1处临时勤务站,并将梅钢公司3支企业队纳入支队统一指挥调度),其中已建成投勤52个、正在建设36个,消防站点密度持续上升,力量盲区和空白点逐步消减。

南京市还充分考虑化工园区、新街口商业集中区、省委省政府政治核心区等敏感区域风险实际以及南京水域面积大等市情特点,在江北新建市级综合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和特勤大队三站,在新街口建成全市首个撬装式小型站,在西康路建设消防执勤点,在江心洲推动水陆两用消防站建设;鸡鸣寺、中山陵等重点区域规划消防站点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中;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全部建成微型消防站并实体化运转。

目前,全市30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站、62支地方政府专职消防站、100支智能微型消防站、24支乡镇保安联防队、42支企业专职消防站(含森林扑火队)、5212支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全部接入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消防队站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压降了队伍接警出动后的到场时间,“六支队伍”的统筹整合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应急救援响应速度,具有南京特色的城市“5分钟”消防救援圈初步构建成形。(通讯员 南消宣 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