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栖霞:折扇套盒文创产品成为残疾人就业新项目
2022-05-11 11:27:00  来源:栖霞区残联  
1
听新闻

“这把折扇真好看,扇面上有书法,还有水墨画……”谁能想到,这样精致的折扇出自残疾人之手呢?据了解,“金陵七七折扇”是南京市栖霞区新增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首款折扇套盒文创产品近日亮相,获得大家的称赞。

“金陵七七折扇”的扇面由栖霞区残疾人精心绘就或书写,有春色满园的山水写意;有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水墨菡萏;也有方圆相济、柔中带刚的遒劲笔墨。栖霞这群心灵手巧的残疾人用线条和色彩尽情地描绘着生活的诗情画意。这些别致的扇面创作体现了他们寄情文字水墨的闲情雅致,也流露出他们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除了扇面图案外,残疾人朋友还参与了扇子的制作,例如穿扇骨、粘扇骨、折扇套装礼盒的拎袋制作等。

“这套折扇套盒是在结合中国风元素和栖霞区残疾人形象代言人‘七七小姐姐’IP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残疾人的能动性与创造力而创作出来的。”栖霞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折扇由绘有水墨画的白底扇面和扇骨精简构造而成,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主要根据扇骨的材质和扇面绘画水平来区分,价格从30元到300元之间不等,折扇扇面作为个性与心境的抒发,每一把折扇都独一无二。

为什么选择制作折扇呢?栖霞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调配中心负责人刘晓平说道,“折扇是中国南京地区传统手工艺品,而文创产品使残疾人能够多方面参与,展示出残疾人的文化素养,体现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综合多方面的因素与考量,最终选择了折扇作为栖霞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首个文创产品。”

据了解,“金陵七七折扇”还处于制作阶段,尚未投放市场,目前有10多名残疾人参与折扇制作。扇面制作需要一定绘画基础,已经在全区有绘画特长的残疾人中进行招募,后期也会扩大范围,在南京市进行招募。对于招募来的相关人员,区残联也会根据扇面绘画相关要求进行培训。

据悉,栖霞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调配中心探索实现企业化运作、市场化运营模式,现已对接开发中药香囊、凝胶绿植、手工精油皂、抗疫检测产品等20余个辅助性就业项目。如今,正在开发“金陵七七折扇”等具有栖霞特色的“七七”残疾人文创产品,帮助全区251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同时依托“南京市栖霞区残疾人数字化就业创业基地”项目平台,实现辅助性就业与数字化就业深度融合,推动辅助性就业人员向残疾人家庭中的就业困难人员、支出型困难家庭人员延伸,并推荐有能力的残疾人进入企业就业。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