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扬大志愿者为贵州山区老师直播授课
2020-07-31 10:4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直播授课中。乔云 摄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培训课!经过这几天的培训,他们经过调研后精心设计的课程,对我们非常适用。”昨天,远在数千里之外的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马厂镇中心学校校长尤龙通过视频连线对记者说。今年暑期,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创艺家”公益创业团队牵头组建“‘康小云’助力脱贫公益服务团队”,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直播平台与马厂镇中心学校的老师们开展交流,帮助他们补齐相关知识的短板,为贵州教育扶贫事业添砖加瓦。

连续七年前往贵州等地开展志愿活动

“创艺家”团队已经连续七年前往贵州等地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在山区,志愿者们扶贫更扶智,今年暑假的志愿活动更是“有备而来”。

团队负责人黄思怡告诉记者,去年暑假,“创艺家”公益创业团队前往马厂镇中心学校开展支教服务以及调研活动,在当地山区学校开设艺术课堂,寻找“最美教师”,并为当地教师建立档案。在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当地教师的医疗知识比较匮乏,学生受伤后,教师在处理伤口时缺乏一定的专业性,伤口容易出现感染、化脓等症状。此外,在调研过程中,当地教师普遍反映他们缺乏心理知识上的培训,希望公益创业团队来年能提供心理知识方面的帮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希望能够用一技之能帮助他人,于是我们今年就根据当地老师的需要重新组建了志愿服务团队。”黄思怡说。

直播授课助力贵州教育扶贫事业发展

今年暑期,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原因,团队无法前往贵州参与实地考察活动,于是团队以互联网为媒介,建立线上交流服务群,以直播授课的方式与马厂镇的当地教师沟通交流。为了满足当地的教育需求,团队面向扬州大学各个学院招募老师、学生,希望能够用专业的团队和知识,解决马厂镇的教育需求问题。据了解,目前“康小云”助力脱贫公益服务团队的成员已包括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以及医学院的10多位教师和学生。

7月20日,团队完成队员培训等前期准备,在线上开始了第一堂直播课,为当地教师普及“海姆立克急救法”。“如果孩子将异物吸入主气道,并且出现呼吸困难、面色发白、口唇发紫等异物阻塞呼吸道的症状,此时应该做以下几个动作。”扬州大学医学院老师通过生动的图片给马厂镇的老师们上了一堂急救知识课。

到目前为止,团队已经为马厂镇教师们提供有关心肺复苏的医疗知识课、青少年抑郁症和相关心理疾病甄别问题的心理健康课等。此外,来自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吕行博士还特别开设了团体心理辅导课,为老师们提供一次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机会。在后续的课程中,团队还将为马厂镇的老师们提供普通话课、新媒体教学课、医疗普及课等课程的指导。

“线上教师培训目前只是我们教育扶贫的一个重要步骤,后期我们将会结合当地乡村教育的现状,总结归纳不足之处和改进方向。”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兼“创艺家”发起人潘伊人老师表示。通讯员 罗绍妮 记者 乔云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