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锡老人坚持12年自办助学夏令营 带山里孩子看世界
2020-09-01 15: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徐启原在车站与学生告别。

迎接他们来,送他们离开。8月20日早晨,徐启原与第十二届陕甘两省受助学生夏令营的学子在上海登上了同一趟“离别”的火车。徐启原会在无锡站下车,学生们则到陕西西安,再分别买票回到陕西略阳和甘肃天水,车站短暂的话别让不少学生红了眼眶。今年,疫情防控、身体欠佳等因素都没有阻挡徐启原想带着大山里的孩子走出来的决心。

徐启原是夏阳爱心助学会发起人,12年里他带领一群爱心人士,累计资助2000余名陕甘两省的山区贫困学生。

套着颈部保护撑,他与学生留下第一张合影

8月12日中午12点,套着颈部保护撑的徐启原顶着烈日站在无锡火车北站接站口翘首盼望。虽然医生提醒他最好多休息些时间再自由走动,但徐启原仍坚持等待从西安驶来的列车,在夏令营团队到站的第一刻,与孩子们在无锡站前留下第一张合影,这也是他12年来的习惯。

“助学会只是一个名字,一个孩子的学费并不贵,最重要的是带着这群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的助学夏令营规模可以小一些,但是不能停。”徐启原说,夏令营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秦岭山区500多位学子借此机会走出了大山。今年4月底,徐启原便开始对接各项事宜。

年初突发的疫情让今年的夏令营本就困难重重,在筹备的紧要关头,徐启原颈椎炎发作,颈椎变形压迫神经引起四肢麻木,行走不稳,他于6月16日住院并准备进行手术。躺在病床上的徐启原直到进手术室前都在为夏令营忙碌着,每日通过朋友圈汇报身体情况。手术后的两周,老人虽然沉默,但受他叮嘱的儿子徐芃以及在锡勤工俭学的受助大学生高岚接替他与夏令营各方保持对接。

“苏康码”“锡康码”“行程码”以及各城市疫情防控的举措,这些都是今年夏令营需要考虑的事项。“我帮学生订下了苏州博物馆和上海东方明珠的行程,其中进入东方明珠还需要‘行程码’。”徐启原说,学生从陕西和甘肃两地前来,他们每到一处就要与家里打个电话,留下记录,确保他们能够顺利进入东方明珠参观。

“山里来的孩子爱看水。”徐启原说,山里出来的孩子厌倦爬山,以往他带着学生去锡惠公园以游览映山湖代替爬山,去蠡园坐轮渡游览西施岛,“找水”是徐启原安排行程中的重点。今年,除了古运河游船外,学生去上海也会分别乘坐渡船和游船。8月19日下午,徐启原抵达上海与学生共同游览了上海外滩和南京路,这也是本次夏令营的最后一站。

曾是来锡勤工俭学大学生,如今成为带队老师

“我们希望能迎接你们前来,又满载而归送走你们。”7月7日,徐启原发了手术之后的第一条朋友圈,关注全国高考的同时,他还在张罗着受助高考生的暑期实践。看到徐启原的动态,马秀立即发去了问候消息并询问身体情况。“你放心,以后你每天都能看到我发类似的朋友圈。”徐爷爷的话让马秀心头一酸,“老人家年纪大了,但他始终放不下这群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学生。”

马秀不是受助学生,但她曾于2014年和2015年的寒假跟随自己受助的朋友来无锡打工。“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出这个请求,当时觉得自己不是受助学生,不会被允许,但是徐爷爷答应得很爽快。”马秀回忆道,他们有一次乘坐从略阳到无锡的火车,凌晨3点多才能抵达。火车每停靠一站,徐爷爷都会在差不多的时间点发来信息,确认他们的位置。“住宿已经安排好了,就在火车站附近。”刚下火车的马秀给徐启原发去了消息,立即收到了回复。“确保我们平安到站,徐爷爷才说他睡了。”对于初到异乡的马秀来说,徐启原如同亲人一般的关心便是最好的定心丸。

如今,大学毕业的马秀已经成为了略阳县郭镇木瓜院小学的一名老师,受徐启原之托成为今年夏令营的带队老师。

夏令营的万里路,激励着学子读万卷书

夏令营团队中有一个娇小的身影,她声音清脆,安排起事情毫不含糊,她便是受助学生高岚。2008年,五年级的高岚成为了夏阳助学会的受助学生,并于2010年第一次走出山区。现在,高岚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夏令营开始前,高岚帮着徐启原确定行程和对接景区。“与各个景区负责人打电话前我很紧张,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是对接过程中发现他们都很热情,是我多虑了。”愿意提供游览机会的景区很多,徐启原曾这样形容:“无锡人的热情比这天还热。”

回忆起自己初来无锡的日子,高岚依然感慨万分。“我是那一届营里最小的一个,坐不惯火车、汽车,什么都不懂”。当时,一群从山中出来的孩子从未见过海与湖,所以高岚对自己第一次游览蠡湖时的印象格外清晰,“当时,我们看到的蠡湖无边无际,也没看到有山环绕,都欢呼着‘我们看到海了’!”2015年,高三毕业的高岚第二次来到无锡游览了鼋头渚,才发现还有更大的“海”。

“正因为我经历过,所以我明白这群孩子初到无锡的心情。”高岚说,带着学生走在路上,她会告诉学生们怎么走、为什么这么走,吃小笼包时也不会去催。高岚知道,很多事情对山中走出来的孩子来说都是第一次,包括坐车投币、买地铁票、刷二维码。

“我大学就读西安工程大学的播音主持专业。”高岚说,兴趣是一方面,她更想弥补自己在交流沟通上的短板。2018年,高岚在夏阳助学会的帮助下前往无锡广播电视台实习,跑了无锡大大小小许多地方,对这个城市更为熟悉了。

2019年初,高岚考上了研究生,选择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播音主持重在‘说’,文学重在‘写’,我想着换一个维度锻炼自己。”得知自己被录取的高岚曾迷茫过一段时间,她想着本科学历足够自己外出找工作,家中妹妹即将上大学,自己也该赚钱补贴家用了。“我原本已经签了工作开始实习,但是徐爷爷他们都让我再想想。”高岚坦言,第一次站到这一分岔路口,她不知道如何选择。徐爷爷他们则告诉她工作与读研两条路是怎样的,让她自己斟酌后选择。“读研的机会不容易,徐爷爷和我家人都希望我学下去。”今年,高岚已经研二,受疫情防控影响,实习结束后她便一直留在无锡,上网课的同时帮着徐启原策划夏令营。

高岚的妹妹高蓥也是受助学生之一,今年刚参加完高考,较为内向的她准备报考姐姐所在的西安外国语大学,现在正在无锡打暑期工为大学攒学费。“如果今后无锡有好的工作机会,我会考虑来这里发展,这么多年下来对这里也更熟悉。”(杨涵)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