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志愿者‘大白’,你们是我最要感谢的人”
2022-03-31 08: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明天顺利解封的话,我们也要跟大家说再见了,希望大家往后都能平安康乐、顺心顺意……”3月29日晚8点,支援秦淮区金鼎湾小区二期防疫工作的志愿者“领队”方春梅,刚在“防疫服务群”里发出一条消息,便收获无数感动。

“谢谢你们,感谢!”“再次感谢志愿者们的付出,辛苦啦!”……群内的居民们在欢呼雀跃、互相祝贺之余,发出的一条条带着温情暖意的信息迅速刷屏,直到次日凌晨零点42分才恢复平静。透过手机屏幕,想起过去14天的点点滴滴,方春梅感慨万千。

时间回到3月16日。那天,金鼎湾小区被划为管控区域,方春梅和其他49名明商集团工作人员迅速化身志愿者,下沉小区支援防疫工作。为摸清小区住户情况,志愿者们挨家挨户敲门问询。实际住户394户计982人,其中孕妇5人、新生儿1人、高三学生2人、初三学生4人、独居老人5人……住户信息被一一登记在册,就医、购药等特殊需求被专门圈出。

3月20日晚9点45分,居民王女士在群里发消息称,她84岁的老父亲因剧烈牙疼急需去医院看病,请求帮忙。接到消息后,志愿者们迅速行动,安排医护人员,准备防护服、转运车。次日早上6点,志愿者秦书兵就来到老人家,为其穿好防护服,并送上转运车,在志愿者张欢欢的陪同下前往鼓楼医院。

一路上,王爷爷都捂着嘴巴,用力揉按太阳穴,一副痛苦模样。张欢欢见状主动同老人聊天,分散其注意力。到医院后,他让老人在车上等待,自己先去排队问诊。“我和老伴住在一起,孩子们都不在身边,小区管控期间,多亏了志愿者们的陪伴和帮助,特别感谢!”王爷爷激动地说。

14天管控期间,金鼎湾的志愿者们每天还会送上一份别样的“隔离家书”。没有生硬的文字,每一封“隔离家书”都有不同的主题,将居民的生活百态记录其中。有些家书分享展示居民在家做出的美食菜肴;有些通过漫画形式,为抗疫志愿者加油……

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3月30日中午12点,金鼎湾小区门口的保安和志愿者们准时撤除警戒线,打开小区大门,这意味着该小区正式解封。一些居民早早守在小区门口,大门打开的一刹那,他们走出小区热情地跟志愿者们打起招呼,并送上提前准备好的鲜花和小礼品。

“志愿者姐姐,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这几天你辛苦了。”11岁的姚沁岩拿出与弟弟一起制作的剪贴画,送给了现场的志愿者。

姚沁岩的奶奶告诉记者,最后一轮核酸采样实行双采双检,担心小朋友们不习惯“捅鼻子”,志愿者们贴心准备了棒棒糖,原本有些害怕的小朋友放松了不少。不仅如此,小区居民还收到了志愿者送来的苹果,寓意“平安健康”。

现场还有不少居民通过手机和相机拍下小区解封瞬间,留存记录或发给亲朋好友,孙公甫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在小区管控的14天里,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他眼中的“大白”们。

孙公甫回忆,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雨天,为了避免物资淋雨,志愿者们将居民的物资搬到地下车库,一路小跑推着小推车来回运送居民的生活用品,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包裹着的小小身躯,仿佛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小区管控期间,居民戎锋主动拿起画笔,创作了十余幅漫画记录宅家生活,在他的笔下,既有主动排队做核酸采样的居民,也有拎着蔬菜、牛奶等生活物资的“大白”等。

“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冲锋在前,昼夜忙碌奔波,舍小家为大家,真的让我们非常感动。希望通过这组漫画,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同时也向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致谢。”戎锋说。记者 田诗雨 杜莹 通讯员 秦萱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