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太仓市:“医疗+工疗”,托起精神残疾人的“上班梦”
2021-04-16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位于太仓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的娄城关爱残疾人之家投入运营已有一段时间。作为该市首个专为精神残疾人提供服务的残疾人之家,这里正通过“医疗+工疗”模式,助力精神残疾人改善身心状况、树立自食其力的信心。近日,记者走进娄城关爱残疾人之家,进行了实地探访。

娄城关爱残疾人之家面积约150平方米,是一个宽敞通透的大房间。在以绿色为主色调的墙面上,“帮助、尊重、关心、理解”四个词被深浅不同的绿色圆圈围起来,组成了一棵生机勃勃的“树”;几张长桌边,身着条纹病员服的人们围坐在一起,有的在安装键盘,有的在黏贴蛋糕盒。

据悉,娄城关爱残疾人之家由太仓市残联、娄东街道、市第三人民医院共同建设,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太仓市浩蓝社工服务中心运营,通过提供康复训练、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等服务,重点帮助住院期间病情稳定的精神病人提高社会功能。由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病区康复期患者本人提出申请,医生评估、监护人知情同意后可参加工疗,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下午各两小时。

目前,这里共招募了近20名精神残疾人成员,管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个。十几年前,管女士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疾病,之后一直在市三院接受治疗,随着病情趋于稳定,管女士迫切希望找到一份工作,减轻家庭负担的同时,丰富自己的住院生活。得知刚建好的娄城关爱残疾人之家要招人,管女士第一时间报了名。如今,她每天“准时上班”,定时定点参与工疗,生活更有规律,心情也开朗了不少。

社工刘虹告诉记者,几乎每个成员身上都发生了类似的变化。她说:“刚开始,有些人自顾自干活,几乎不和其他人交流,现在我们接了黏贴蛋糕盒的活,很多人都愿意结成团队,分工协作,相互之间的交流也变多了。特别是到了每月发钱的那天,大家都特别高兴,还会围在一起讨论用这笔钱去楼下的小卖部买些什么零食。”

“这里刚启用的时候,我们着实忙乱了几天,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大部分参与工疗的精神残疾人都能独立完成手头的工作,表现得很不错。”市三院护理部主任陆燕红说,考虑到精神残疾人的身体状况,残疾人之家设置的工作时间比较短,接的活也较为简单,“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收入,让大家感觉很开心、很骄傲。

获取收入、增强信心的同时,康复期精神病人通过参与劳动作业、文体活动等,还能训练注意力、意志力、交流能力和手部动作的协调性,对他们未来走出病房、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将起到积极作用。

“通过创造一个轻松、友善、接纳、安全的服务环境,我们希望帮助精神残疾人过上更有尊严、更具幸福感的生活。”市三院副院长张文跃说,目前,娄城关爱残疾人之家还处于一个磨合阶段,未来,他们希望通过链接更多社会资源,为这里的精神残疾人成员提供制作陶艺、练习书画甚至学习乐器的机会,帮助他们逐步恢复社会功能,寻找到人生下一阶段的目标。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残疾人就业,直接关系到广大残疾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太仓市目前已建成各类残疾人之家27家,实现了镇级基本全覆盖,并延伸到了有条件的村(社区)。

依托专业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娄城关爱残疾人之家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太仓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里形成的标准、学到的经验,将在合适的时候推广到各区镇甚至村、社区一级的残疾人之家,为全市在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却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精神残疾人提供更优质、更实在的服务。

标签:精神残疾人;关爱残疾人;太仓市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