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徐州有家暖心快餐店 坚持为困难群体免费提供餐食3年
2023-04-07 12:4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小店门口张贴的告示

老板张雷和妻子吕萍

“人在外难免遇到困难,如果您真的需要,请您一定告诉我,我能帮您解决一顿温饱 ……”近日,徐州市泉山区文亭街的一家快餐店,因门口一张告示走红网络。原来,该快餐店为困难人群提供免费餐食,已坚持了3年多时间,服务了上百位困难人士。3年里,小小快餐店里留下了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如今,这个小店的善举在周边已街知巷闻,很多人称它是困难群众的爱心驿站。近日,记者采访了餐馆老板张雷、吕萍夫妇。 

开业第一天就许下了承诺,已坚持3年

张雷今年55岁,老家在徐州邳州。位于文亭街的这家名为“苏C饭菜骨头汤”的快餐店已经是他开的第三家连锁店了。在这间小店门口的玻璃上贴着一张醒目的告示,上面写着:人在外难免遇到困难,如果您真的需要,请您一定告诉我,我能帮您解决一顿温饱。不求回报,只希望您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他人。

谈及这个告示,张雷称,在2019年6月份,这家店第一天营业的时候就张贴了。“从开这间店开始,我们就想着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既然咱是干餐饮的,提供点饭菜也是力所能及的事。”张雷说,为了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知道店里可以提供餐饭,他干脆贴出纸条,让困难群众来店里领取。

告示张贴出来,不少人看到后都问张雷:“你不怕到时候人都来吃免费的餐吗?”对此张雷说:“我不怕,毕竟真正有这种需求的人还是少数,那种有能力为了省个十块八块过来讨便宜的人还是很少的。”正如张雷所想,从开店至今,还从未有人冒充困难人士前来领餐的现象。张雷称,几乎每周都有一两个人过来寻求帮助,其中有拾荒的老人,有负气离家的中年妇女,也有在生活中陷入困境的年轻人。

一份饭菜,一声问候,记录下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张雷的妻子吕萍每天在店里从早忙到晚,她见证了很多人生活中的至暗时刻,也从一声声真诚的道谢当中体会到助人为乐的快乐。前不久,店外来了一个年轻男子,看上去30岁左右,在店门口徘徊半天,不停往店里张望。吕萍看到后随即放下手中的活上前询问,男子称自己饿了,但是没钱买饭。吕萍立马招呼男子进店,没想到男子却说:“我身上味道太重了,我不能进你们店里,别影响你的生意。”吕萍听后也没强求,随后盛了一大份饭菜递给男子。拿到热乎乎的饭菜,男子当即就向吕萍下跪磕头,口中还不断说着感谢,随后拿着盒饭起身跑开了。“虽然不知道他遇到了什么困难,但看到他磕头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哗’一下就出来了。”回忆起这件事时,吕萍不禁红了眼眶。

还有一位70多岁的拾荒老人是店里的“常客”,老人每周都会有两三天到店里吃晚饭。刚开始时吕萍不收钱,但有一次,老人在吃完饭后在桌子上放了5元钱,说什么也要让吕萍收下,她说:“我每次来你们都不收钱,我都不好意思再来了,你们这小本买卖也不容易,这5块钱一定要收下!”见老人态度强硬,吕萍也不好再拒绝,但她在老人走前再三嘱咐:“我两顿收你5块,明天晚上你再来!”

还有一位邳州50多岁的大姐让张雷夫妇俩印象深刻,刚开始大姐只说来店里应聘服务员,当让她出示证件的时候她却说身份证丢了,夫妇俩猜测这位大姐可能是遇到了什么困难,于是便收留了她。过了几天,夫妇俩通过聊天得知,这位大姐是和丈夫吵架,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经过夫妇俩的耐心劝解,没过几天,大姐的丈夫就来到了店里,一边跟大姐赔礼道歉,一边向张雷夫妇俩表示了感谢,顺利将大姐接回了家中。

自称是微不足道之举,对走红很意外

一份简单的饭菜,几声关心的问候,在张雷夫妇俩的眼中虽微不足道,却成了别人心中融化冰雪的暖阳,为这些处于低谷时期的人点亮黑暗中的光芒。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小店的暖心事迹,有不少顾客表示是奔着告示来的,他们告诉张雷,小店的做法让他们觉得非常温暖,有力量。前不久,两位女顾客到店用餐后还说要将这件事发在微博上,传播正能量。看到记者的来访,张雷笑着说,没想到顾客真把照片给发出去了。

“点赞有情怀的老板。”“有情有义的徐州人,默默传递着正能量。”“老板很有格局,有机会去吃一顿。” 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道。如今,小店已为上百位困难人士提供过帮助,老板张雷表示,未来会继续做下去,他说,诚信经营是他的坚守,无论菜品还是门上的纸条,都是对顾客的承诺,希望真正有需要的人能在店里领到一份小温暖,感受城市的温度。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赵天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