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对口支援,爱心跨越千山万水
2023-04-24 13: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2023年4月11日上午,江苏扬州仪征市日语交流协会会长张福龙带领仪征吴堡一家亲友好交流访问团来到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将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和助学金发放到60名贫困学子手中。

今年59岁的张福龙是仪征人。年轻时,他在南京一边拾荒一边自学,考取了一级日语证书之后,选择去日本继续求学,最终,在日本攻下博士学位,并留在日本工作。为回报家乡,张福龙于2019年回到仪征,后应聘到邻近的高邮市菱塘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支教,从事日语教学工作,并成立了仪征市日语交流协会,竭诚为文化交流活动贡献力量。

张福龙与榆林学子分享励志故事

陕西榆林和江苏扬州是对口支援城市,菱塘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积极响应高邮市对口支援政策,吸收榆林学子来学校就读。在支教过程中,张福龙曾经和菱塘民族中等专业学校负责人一起前往陕西榆林,宣讲校园招生政策。

2019年9月,3名陕西榆林地区的家境贫困的孩子来到了菱塘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学习。校方为这3名孩子免除学杂费,同时,给予一定生活补助。3名榆林学子来到菱塘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就读,和陕西榆林学子的缘分就此开始。

张福龙回忆说,当时自己发动仪征市日语交流协会会员向这3名学生伸出援助之手。会员庄雨青是退休教师,了解到这3个孩子的情况后,决定帮助他们。听说这些孩子的文化课基础比较薄弱,庄雨青联络爱心人士一起给这3个孩子辅导文化课。会员曹华是一家酒店的负责人,她以母亲般的胸怀,成为这3个孩子的爱心妈妈,还特意在酒店增设勤工俭学岗位,免费为3个孩子周末来仪征提供吃住。这3个孩子于2022年7月毕业,其中1人考上大专,另外2人回陕西工作。

仪征吴堡一家亲友好交流访问团帮扶慰问吴堡中学 张怡涵 摄

2022年7月,张福龙结束高邮市菱塘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的教学工作回到仪征,在仪征,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张福龙受邀进入仪征技师学院进行个人励志演讲,得知仪征技师学院有40多名吴堡学生在此学习,这也是仪征技师学院响应苏陕教育协作的工作举措。

想到陕西学子异地求学的不易,张福龙当即组建了名为“吴堡学生在仪征”的微信群,邀请吴堡学生加入,通过这个微信群,解决吴堡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例如,张福龙免费教吴堡学生学习日语;吴堡学生生病后,张福龙求医送药。张福龙的付出感动了吴堡在仪征求学的孩子们,孩子们都亲切称呼张福龙为“龙叔”。

随着苏陕协作力度的加大,仪征市政府部门也在鼓励引导仪征社会组织和陕西方面形成帮扶关系,于2022年9月发出号召,希望社会民间组织和吴堡“结亲”。“当时我在仪征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微信群里看到这个号召,想起了这几年我和陕西学子相处的点点滴滴。”张福龙说,他想尽己所能,给予吴堡学子一些帮助。

在仪征市对口协作吴堡县联络组的协调对接下,张福龙与吴堡县团委取得了联系。通过吴堡县团委筛选,确定了60名贫困生名单,这些贫困生来自吴堡中学、吴堡二中、岔上镇中心小学等学校。2022年12月,张福龙在仪征市日语交流协会微信群中启动募捐工作,得到了该协会98名会员的积极响应,共收到爱心捐款4.5万元,其中1万多元的助学金,其余的爱心捐款用来购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张福龙还组建了仪征吴堡一家亲友好交流访问团。

仪征吴堡一家亲友好交流访问团为吴堡中学学生捐赠学习用品 张怡涵 摄

2023年4月11日,仪征吴堡一家亲友好交流访问团来到吴堡后,走访了相关学生,将助学物资和助学金发放到贫困学子手中。受捐赠学校和还给访问团送上锦旗,表达了对访问团的由衷谢意。陆先友 张怡涵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