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以爱为眼,陪伴盲人感受美好秋日
2023-10-16 08:5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0月15日是第40个国际盲人节,10月14日上午,由“中国好人”“全国自强模范”严三媛带头,好轻松盲人推拿按摩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党建联盟单位、爱心社会组织和助盲热心人士共同发起了公益徒步活动,以爱为眼,陪伴盲人感受秋日的美好。

“我们要轻触其手背,站在盲人前面半步的地方来指引方向,遇到台阶说‘下’就可以了。”在经过简单的培训后,志愿者们一对一地带着盲人朋友在彩虹步道上边聊天边徒步。“刚刚飞过去一只白色的鸟,路边还有小松鼠,湖面波光粼粼的。”“今天太阳还挺大,公园里空气很好,我们一会儿就要上桥啦!”“湿地旁边有一片美人蕉,开着黄色、橙色的花。”……在这丹桂飘香的美好秋日,盲人虽然看不到“橙黄橘绿”的美景,但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依然能领略到沿途的鸟语花香。志愿者孙汉玉带着女儿一起来参加活动,在一路和盲人朋友的聊天中她颇有感触,“他告诉我自己正准备考有关医学方面的资格证,学好了知识就能有更多机会,会有更好的生活。心态真的很积极呀。”在聊天中被刷新认知的志愿者不止一个,“没想到盲人玩微信、抖音这么溜,她刚刚配合着手机的语音软件加了我的微信,还给我看了她拍的抖音呢!”据严三媛介绍,智能设备给盲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现在电脑也有读屏软件,手机上很多app也有帮助模式,打车出行什么的方便多了。”在经过短暂的徒步后,志愿者们和盲人俨然像朋友一般在聊天,“我老家在云南丽江,四季如春,欢迎你来玩啊!”“我来无锡十年了,感觉这里的人很好,我自己外出的时候总有陌生人愿意搀扶我、帮助我。”“运动一下感觉真舒服,以后我也要多出来玩。”……在欢声笑语中,秋日的美好氛围愈发浓厚。

据无锡市残联的统计数据,目前无锡共有盲人1万余名,他们的生活备受关注。“没想到活动这么受欢迎,我们的报名链接通过网络平台才发出去一会儿,志愿者的名额就满了!”据活动组织者戎春兰介绍,本次活动招募了56位志愿者,现场参与人数达到了110余人,大家的爱心和热情并不会随着节日过去而消散,“在平时也有很多志愿者自发地来关心我们的盲人群体,会主动问下次活动是什么时候。看到大家的自发参与,我们也倍感温暖。”(毛岑岑/文、摄)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