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精挖群体需求强化造血功能“暖蜂行动”为快递“小哥”升级权益保障
2023-12-19 10: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谢谢,太感谢了!真的是雪中送炭!”前不久,无锡韵达员工老顾收到了来自省邮政管理局和市“暖蜂行动慈善公益基金”总计3500元的补贴金。老顾女儿于2021年检查出患有神经内分泌肿瘤后,经历了多次治疗,花费巨大、家庭负担沉重。这份及时的补贴金是市邮政管理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快递员群体升级合法权益保障的体现。

一个包裹、一份责任,目前无锡平均每小时有11万件快递进入寄递渠道,全市近2万名快递小哥奋力奔跑,保障市民需求。为实实在在推动解决快递员群体所需所盼,今年以来,市邮政管理局持续升级“暖蜂行动”。“首先就是要厘清群体合法权益保护‘有什么’‘差什么’‘要干什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下足‘真、实、干、效’四字功。”市邮政管理局人士介绍,全系统花了近2个月的时间,对全市快递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和梳理,认真调研分析基层党支部情况,找准了“职业发展难、工伤赔偿难、社会保障难”等痛点,以及“充电饮水、停车如厕、子女教育”等需求。

精准挖掘到群体的真实需求后,如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就成了“暖蜂行动”的“风向标”。以基金为切入点,市邮政管理局和市慈善总会、市锡商公益基金会分别成立“暖蜂行动慈善公益基金”和全省首个“快递小哥关爱基金”。基金从“资助求学深造”“补助评优先进”“帮扶意外事故”“救助重病儿童”等方面为符合条件的快递员及家庭成员提供总计50万元以上的相应保障和激励。确保扶持资金顺利到位,所有项目均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制定申报书,列出项目可行性分析、预计成效、实施计划、风险预计与防控方案。“双基金”目前已累计收到善款近90万元,拟在5年内筹集550万元。

同时,为减轻基层网点的经营生存压力、充分调动企业参保积极性,市邮政管理局探索了“工伤+安全生产”保险制度,在全省率先开展快递员单险种投保工伤保险,打破了原有捆绑式的社保参保模式,相关费用从专项资金中提取,无须企业与快递员额外承担,目前参保人数达9551人,有效预防和化解企业安全生产风险。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暖蜂行动”联动式解难题,由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委两新工委、市人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银保监分局、市快递协会等形成合力,成立基金管委会和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小组,确保行动可持续。目前,在快递员途经频率高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电站以及商圈楼宇、街区,全市共设立了909个“小蜜蜂驿站”,通过“一站式”服务,让更多的快递员感受到这座城市“家”的温暖。(周茗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