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扬州:近200名环保志愿者巡河 不让一滴污水排入古运河
2022-11-15 10:3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立冬节气刚过,清晨,江苏扬州古运河碧波荡漾,水流潺潺。年过6旬的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市民观察团副团长徐建霞看着美好环境,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今年以来,近200名环保志愿者自发上路,沿古运河开展河流污染情况调查,给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治理依据。

“保护水资源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通过巡查河道发现问题,并提供图片与视频,以便生态环境部门掌握现场的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为积极响应省生态环境厅“‘同饮一江水 共筑绿篱笆’绿色组织在行动”倡议,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市民观察团相关负责人积极组织策划“不让一滴污水排入古运河”巡河行动,很快吸引了近200名环保志愿者参与。

志愿者们从广陵区、邗江区、江都区到扬州经开区、景区、生态科技新城,分片分头出发,持续巡河。不仅如此,他们还对农村河流污染情况调查研究、治理监督,整理观察视频、照片和相关材料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上报,并配合进行督促整改落实。

有一天上午,市民观察团成员徐建霞、薛仕桥带着干粮进行河道巡查。10:30左右,巡查到冷却河时,二人听到有水流声。他们扒开树枝、拨开草丛,发现河道北侧有一排污口在淌水。“要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我们开展了实时监测。”徐建霞说,13:30,他们再次巡查发现,该洞口仍然在淌水。16:00,他们继续巡查,绕道到河对岸,爬上栏杆、探着身体,终于正面拍到排污口淌水视频,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环保志愿者们历时半年多,用“火眼金睛”巡视河道,用铁脚板丈量古运河。近日,他们将千余张照片和200多个视频一起交给了扬州市生态环境局,给相关部门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证据。

“这些志愿者们拍摄的图片和视频,我们均已收到,相关查处工作也正在开展。”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视频和图片,为全市主城区河道排污口排查和整治提供了关键线索。

“环境就是民生,这些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监督,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的‘第三只眼’作用。”扬州市生态环境专家表示,扬州市积极探索生态环境治理新途径,社会各界主动积极参与,形成汇聚强大合力,凝心聚力画好生态环境治理“同心圆”,助力构建生态环境治理新格局。薛舒文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