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志愿者开展暑期夏令营 助力青少年畅“享”精彩童年
2023-07-24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南京市江北新区长芦街道陆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关工委校外辅导站联合开展的“文明有‘宁’七彩夏日伴成长”暑期夏令营圆满结营。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陪伴指导下,陆营社区20多名户籍儿童及外来务工随迁子女乐“享”快乐暑假,畅“享”精彩童年!

传承有我,探索传统文化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带领青少年儿童走进“红色课堂”,了解南京的“红色故事”。从“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中山陵,到王荷波纪念馆,让“爱国、爱党”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长芦是文化之乡,方巷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请小朋友们说说看!”非遗文化课堂上,“方巷人走北”、“长芦板鸭”、“留左大鼓”的故事轮番上演,传统非遗文化滋润心田。

多彩有我,乐享琴棋书画

暑假课堂多精彩,“琴棋书画”样样学。为持续丰富青少年儿童暑期生活,体验艺术和科技之美,助力向善而行,社区开设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特色课程,重点介绍民族乐器琵琶和西洋乐器钢琴。书法课上,翰墨飘香、丹青溢彩,从握笔姿势到起笔位置、字形构成、笔画关系,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叮嘱“七分观察、三分临摹”,点出书法书写的要领。最受欢迎的课程当属彩色玻璃画,不同于纸质作画,彩色玻璃画需要在玻璃板上大胆创作,孩子们根据志愿者指导,纷纷挥舞着小画笔。“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素养,科技手工制作意义非凡。”家长们对科技小课堂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这是我做的摇头电风扇,这是手摇发电机......”乐享科技的青少年儿童介绍起科学手工作品信心十足。

安全有我,畅享精彩童年

在辅导暑假作业,解决家长因孩子无人辅导的后顾之忧的同时,暑期夏令营开设“安全知识课堂”。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和“校站结合”志愿者老师共同为孩子们送上“安全大餐”。在交通安全知识课堂上,青少年儿童了解车辆行驶有盲区,应注意避让;在安全自护自救课堂上,孩子们亲身体验海姆立克急救法,知道生命急救的重要性;反暴力普法课堂上,青少年儿童学会了当自身权益受到伤害时,法律是最好的武器。

暑期夏令营结业会上,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戴宁表示:童年弥足珍贵,暑假多姿多彩!社区家门口“夏令营”已持续开展6年,一直以满足辖区青少年的需求为目标,是开启青少年儿童幸福美好生活的钥匙,希望每一个孩子在这里都能有所得、有所乐!

此次暑期夏令营设计科学、课程丰富、形式多样,既为辖区青少年儿童打造快乐、安全、有意义的假期,也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下一步,陆营社区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关工委校外辅导站,持续链接多方资源,开发“家门口”服务,让辖区青少年儿童快乐成长、健康成长。(吕会荣)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