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淮安无偿献血者30年捐出近2万毫升“熊猫血”
2023-09-13 11:4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在淮安有这样一位无偿献血者,30年如一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无偿捐献“熊猫血”近2万毫升,挽救了多位患者的生命。他就是“江苏好人”,今年59岁的淮安市洪泽区自来水有限公司职工陈玉德。

1993年8月,陈玉德第一次参加献血后才知道自己是Rh阴性血型。Rh阴性血型是一种稀有血型。科学研究发现,在亚洲,只有不到千分之五的人是Rh阴性,因此被称为“熊猫血”。

1994年春节期间,陈玉德接到了淮安一院打来的电话,院方告诉他:有一名危重患者急需要Rh阴性血液。

淮安一院距离洪泽县城约50公里,如何快速到达医院救人成为当时最大的难题。陈玉德突然想到一位好友有一辆重庆雅马哈摩托车。他急忙来到朋友家说明来意,朋友二话没说把摩托车推给了他。一个多小时后,陈玉德准时到达淮安一院。经过一番检查验血后,400毫升鲜红的血液及时输入患者体内,满含爱心的血液凝聚成守护生命的坚强力量。

30年来,陈玉德累计献血近2万毫升,这一数字相当于正常人体全身血液量的4倍,可以挽救24条生命。他说:“老天给我这个血型就是让我帮助别人的。”

30年来,陈玉德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先后被评为洪泽好人、淮安好人、江苏好人。受他影响,他妻子、女儿、女婿全部参加了无偿献血。

通讯员 韩夕玉 陈凯 记者 朱鼎兆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