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经开区:3000名志愿者“聚光成塔” 构建志愿服务新格局
2023-09-08 09:4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打造“741”兵团志愿服务队,7支半职业化志愿总队近3000名街道志愿者在城市各处闪烁着微光,在需要的时刻成为温暖人心的灯塔,构建起共育、共融、共情的志愿服务格局。

近日,该志愿队当选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7支铁军,志愿服务人人参与

“第一次遇到火情,多亏了小王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救援,才能让我的店免受损失。”谈到7月27日的火灾,河苑社区巴山蜀水的店主仍然心有余悸。他口中的小王,便是“741”兵团的志愿者王志千,也是兵团第一批消防志愿者。

“当时恰巧路过,发现餐饮店着火了,便按照平日培训所学的知识,关闭阀门、关电源、开门窗通风,和社区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等一起喷光了12瓶灭火器,成功将火势扑灭。”王志千说,自己去年7月加入兵团,定期参与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已参加了七八起灭火救援行动。

“741”兵团开展普法宣传

像王志千一样,各展所长的志愿者在“741”兵团中比比皆是,大家齐心协力服务在志愿第一线。

“雷锋迷”胡世明一辈子崇敬雷锋、学习雷锋、宣传雷锋,力所能及帮助、服务他人,曾经下河救过人,还曾经为工友患白血病的孩子捐出了一整月工资;华海蛟、华琴水夫妇免费为工作繁忙的新市民家庭照顾孩子,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虽不是亲人,但如今胜似亲人;“孤老”曹建心在日常生活中受到了兵团志愿者的照顾,便在家中免费为孩子讲课,从受助者到助人者,他在“角色转换”中传递爱……

硬件升级,志愿服务人人可为

“汪爷爷,这个智能水表可以监测您的居家用水情况,若监测到异常,会将预警信息发送到社区工作人员和您的紧急联系人手机上,我们就会马上来看望!”中午,花苑社区工作人员李东鸣来到老人汪宗怀家中,查看智能水表运行情况。

李东鸣口中的“智能水表”,是常州通用自来水公司作为街道的“志愿发展合伙人”,面向街道高龄独居老人推出的“智能水表远程监测”项目,高效解决了独居老人居家养老的部分难题。

针对老龄化程度较高的情况,戚墅堰街道紧扣“品质宜居地、康养幸福城”发展定位,通过为高龄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烟感报警器和智能门磁“守护三件套”200余套;建立康养综合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康复训练和服务;与第七人民医院合作,为老年人提供医养服务……更精准的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温暖。

开展书画活动

“我们还引入了公检法、教育、医疗、企业等资源,已有45家联盟单位成为志愿发展合伙人。”戚墅堰街道团工委书记费颖介绍,街道针对老旧小区多、治安情况较复杂的情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主抓基层社区治理、不断提升康养硬件水平,建立街道康养中心、助餐食堂,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为兵团志愿者提供阵地,也让更多人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温暖。

凡人不凡,志愿服务守望相助

“今天花了300积分,还剩500积分。”前两天,“741”兵团的志愿者顾盘芬来到江苏广电,出示一张“同心卡”,用里面的积分兑换了付费电视服务。

去年4月,戚墅堰街道“同心联盟”启动,构建积分激励体系,向志愿者发放“同心卡”,用“积分抵扣”的消费形式回馈志愿者。如今,“同心联盟”吸纳了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江苏广电、新时代购物超市、隆隆精选批发超市等十多个爱心商家、单位,涵盖医、食、药、用等消费领域。

江苏有线常州分公司戚墅堰营业厅负责人刘斌说:“除了为志愿者提供兑换服务,我们还会定期与街道联合开展科普活动,希望能为志愿服务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一张小小的“同心卡”,正在实现爱心“双循环”。激励回馈机制,礼遇志愿者,让志愿者越干越有劲。如今,在戚墅堰街道,志愿光荣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刘懿 李垚 陶镜月 王羽柔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