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锡新吴:红韵益家,志愿服务赋能幸福生活
2023-11-01 09:5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吴韵社区通过探索实践“一人带动一家”的工作路径,围绕“未成年人友好”“青年友好”“长者友好”“全龄友好”开展社区治理工作。以“红韵益家,赋能幸福生活”为主轴,融入红韵益家便民市集、红韵暖心传统节日、红韵赋能提升行动、红韵荣耀风采展示等,提供为民便民的暖心服务、利民惠民的政策宣传和亲民近民的节日活动,让志愿者力量成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新生力量。

红韵便民,共享便利生活

考虑居民日常需求,以每月举办的红韵益家便民市集为主线,除提供理发、缝纫、量血压等常规性的“长者友好”便民服务外,社区联合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综治信访科、梅村派出所、无锡学院等部门、单位,开展反诈、垃圾分类宣传以及居民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咨询等“全龄友好”服务。设置小型招聘信息展示区域,提供有用、有效的就业信息。社区每月将便民市集地点设立在辖区内不同小区,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并提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格群“预热”宣传,让更多居民知晓并前来参与,使为民便民项目真正服务于民。

红韵暖心,丰富精神生活

不忘传统,共度佳节,全龄友好。结合传统节日,社区举办“中秋惠民演出”“重阳好市”等特色活动,并融合节日习俗,现场设置习俗科普、美食品尝、传统民俗体验等展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营造热闹、欢愉、喜庆的节日氛围。同时,党员志愿者带头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代表和90岁以上老人送去节日祝福和手工制作的糕点,让忙碌的“小蜜蜂”们和腿脚不便的长者共享节日快乐。

红韵赋能,携手美好生活

志愿行动,赋能每一日。社区以张贴海报、设立咨询台、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居民介绍项目,积极引导居民成为志愿者,并通过“一人带动一家”,为社区活动、社区文明、社区治理增添居民志愿者力量。社区倾力打造“志愿会客厅”,邀请志愿者和小朋友携手绘制“百米画”,共绘社区志愿画卷;邀请爱心企业开设志愿摊位,社区党建联盟单位无锡宝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现场教学心肺复苏和设置垃圾分类转盘小游戏普及知识,爱心企业宁波银行(无锡新吴支行)通过普法套圈小游戏吸引居民参与,让居民在趣味玩乐中学习反诈知识。陈曦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