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江苏盐城:近万名残疾人将获居家托养服务
2021-07-13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盐城市下发《关于做好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市近万名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将获得“菜单式”“网购式”“自助化”居家托养服务。

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是江苏省政府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省要求新增16至59周岁无业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10000人,其中省残联下达盐城市任务数1200人。

“《通知》的最大特色是符合条件残疾人‘均可纳入’,实现了服务对象一次性全覆盖,将服务对象由1200名,拓展到全市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盐城市残联教就处处长祁林介绍,按照每人每月600元的托养标准,市县两级财政全年共计增加支出近7000万元。

《通知》指出,具有本市户籍,16至59周岁,持有残疾人证的智力、精神和一、二级肢体残疾人,并且属于低保和低收入家庭,生活不能自理、离不开家庭,需要长期照料或专业性支持,无身患重大疾病或传染性疾病的残疾人均可纳入居家托养范围。

因残疾类别、程度不同,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需要的服务也不尽相同,市残联在做好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已有做法与经验,制定《盐城市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参考目录》,区分生活照料、个人保洁、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四个方面,初步确定了17个服务项目。

《通知》指出,居家托养服务以项目定费用,每月上门服务不低于4次。“残疾人在每月600元额度内,可以自由选择服务项目,结余费用可累积到下一月,更好地满足了他们的差异化需求。”祁林介绍。

据了解,盐城市各县(市、区)7月底前将完成服务机构招标工作,开展相关人员培训,8月份各地开始提供服务。

“下一步,市、县两级残联还要针对服务对象、内容、时长、质量进行检查、核算,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残疾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盐城市残联副理事长朱友余表示。

标签:托养;服务;肢体残疾人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