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淮安:多元托养服务托起残疾人的幸福生活
2021-07-19 14: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你的血压挺稳定的,要多注意休息,我们再帮你把家里打扫一下。”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泰和家园小区肢体一级残疾人雍建兵的家中,居家护理人员庄冬梅耐心地与他拉家常,并开展居家照料相关服务,雍建兵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智力、精神残疾人及肢体重度残疾人是残疾人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很难顺利地走上就业岗位,而且还需要专人照顾,占用家庭劳动力,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近年来,淮安市秉承“托养一个人 解放一家人 幸福一群人”的理念,大力发展残疾人托养事业,持续加强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水平,不断探索残疾人托养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残疾人托养中心7个,为213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寄宿制托养服务。共有镇(街)级残疾人之家132个,已实现了全覆盖,并向村(居)一级延伸。建成10个以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为主的日间照料服务机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共为3600余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建成8个重度残疾人“居家照护”服务平台,累计为9661名残疾人提供家政照料、生活服务、康复医疗等居家服务。

引入就业项目,铺起托养残疾人“增收路”

以基层“残疾人之家”为主体,在全市残疾人托养机构引入适合残疾人的手工劳动项目,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建成辅助性项目库和8个辅助性就业项目调配中心,涉及电子、医疗、机械、手工、日用品、服务等6个行业,近20种类,121个加工项目。会同民政部门出台专门文件,明确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收入不计入家庭低保收入统计范围,确保托养机构留住人、聚住财、走得远。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淮安市出台政策,明确对提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和服务的第三方机构,按照不超过残疾人劳动所得总额的20%比例确定奖励金额;对直接提供劳动产品及服务的企业,按照不超过残疾人劳动所得的10%予以奖励。在低收入残疾人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了10个以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为主导的规模较大的残疾人日托机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共吸纳660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年收入普遍达到6000元以上。

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托养残疾人“舒适圈”

今年以来,淮安市将服务残疾人托养机构作为社区矫治人员社会服务的一部分,实现特殊群体在融入社会问题上的相互促进。金湖县司法局与县残联签订社区矫正社区服务结对“残疾人之家”合作协议,组织全县17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在8个镇(街道)的“残疾人之家”,全面推行为全县200余名残障人士开展社区助残服务。目前,该县已组织活动40余场次,社区矫正对象参加400余人次,为托养残疾人增收2万元以上。

为提升托养残疾人的幸福感,帮助他们健康生活、融入社会,淮安市着力提升托养机构服务水平。搭建远程监管平台,形成市、县两级监管、调配网络,全市132个镇(街)级残疾人之家全部接入。残疾人之家、残疾人托养中心等托养机构都设有阅览、康复、文体活动等区域,托养中心还设有工(农)疗室(站)等特色化场所。2020年淮安市新建18个“社区康复示范点”,将部分示范点与残疾人托养机构相融合,提升了托养机构的综合服务水平。依托多种资源,培育出“萤火虫”“寸草心”“小善义工团队”等社会志愿团队,为托养残疾人提供帮助。

探索新兴路径,实现重度残疾人居家照护“零距离”

为满足重度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淮安市创新打造“重度残疾人居家照护”项目,实现了重度困难残疾人居家照护服务“零距离”。项目实施以来,共为9661名家庭困难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照护服务,累计服务229795人次。

“重度残疾人居家照护项目的实施,丰富了重度困难残疾人的救助机制,既补全了兜底保障的短板,又开启了服务保障新探索,实现了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的新突破。”淮安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立贵说。为切实提升残疾人托养机构运营服务水平,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淮安市逐步形成了以辅助性就业为龙头,以康复、文体、志愿服务等综合服务为保障,以居家服务照护服务为特色的残疾人服务模式,残疾人托养服务发展进入“快车道”。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