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让青春不负“热血”
2022-06-16 15: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南京交警一大队宣传民警李飘羽怎么也没想到,她前一天晚上尝试性地在一大队金陵铁骑工作群里问了句:“有没有人献过血?”得到的是一个接一个的答案:“有!”

第一个回复的铁骑队员叫方刘洋,1996年出生,标准的95后。在小伙子的献血记录表中,最近一次献血是6月8日,献了2个单位的成分血。

方刘洋第一次献血还是在去年年底,献了300ml全血。3个月后,他开始献成分血,每月一次,雷打不动。“其实我满18岁后就一直想着去献血。”方刘洋说,这个念想早在初中时就已萌芽,当时他曾骨折过,输过血,躺在病床上,看着鲜红的血液流入自己的身体,他就想着有一天他也要去献血帮助别人。

第一次献血后,方刘洋在献血APP上看到,就在几天后的12月30日,他的血出库,被送至八一医院。“看到我的血已被用于患者治疗时,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感觉初中时的梦想实现了。”小伙子笑着说。

铁骑队员竺孝荣今年33岁,虽已经到了三十而立的年龄,可他在交警一大队铁骑中队的“献血小分队”中还属于“小萌新”。谈起第一次献血,竺孝荣至今仍有些不好意思,“之前没献过,有些紧张,一直想找个人陪着去献血。”于是,他找到了同事陈新宇。陈新宇是一名退伍军人,之前献过血,心里也一直记挂着再去献,两人一拍即合。6月11日,他们来到江苏省血液中心,每人献了400ml全血。

在铁骑队员中,刘印是献血的“老前辈”,2019年时27岁的他第一次献血。

“我记得当时,大队里一个老民警中午请假外出,我问他干什么,他说要去献血,我赶紧说,我也去!”刘印回忆道。

老民警还向刘印普及了献全血和献血小板的区别,得知血小板最短可以半个月献一次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血小板,“我还年轻,多献点。”他说

这之后,刘印献血似乎“上了瘾”,他说,每当看到鲜红的血液从自己身体里流出,想象它流入到需要帮助的人体内,就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去年,刘印因捐献了30个单位治疗量的血小板,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铜奖。今年才过了半年,他已符合全国无偿献血银奖标准。

李飘羽告诉记者,交警一大队铁骑中队一共有16名队员,平均年龄30岁,90后占多数。他们不仅个个是“热血”青年,在平常的工作中,也尽己所能帮扶弱小,关爱群众。

在北京东路丹凤街路口,每天傍晚6点左右,都会有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奶奶,弯着腰扶着一辆小推车过马路。老人走得很慢,有时人行信号灯变红了,老人还没走到马路对面。每一次,铁骑队员都会默默跟在老人身后,守护她平安过马路。

一位过路市民将这一幕拍下来发在网上,不少网友留言说:又萌又暖。但对铁骑中队小伙们而言,静静陪这位老奶奶过马路,已经成为大家心照不宣的默契。“只要她来,我们都在。”一队员说。(通讯员 郑晓昕 桂子振记者 王茸)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