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秦淮:“五老爱心联盟”志愿者唱响奉献之歌
2022-04-06 10:2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哪里需要服务,他们就到哪里;哪里需要帮助,他们就挺身而出。他们放弃休息,只为守护群众,他们都有一个名字——“五老爱心联盟”志愿者。

近日,五老村街道工委在去年因疫情防控需要组建的“青春五老志愿服务队”基础上升级扩容,放宽年龄限制,扩大招募范围,整合“两代表一委员”成员单位、青联委员、两新企业、辖区居民等力量,成立“五老爱心联盟”,在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宣传、数据核查、卡点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这支队伍由街道团工委负责日常维护,目前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已达200余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坚守在一线,成为社区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力量。

“疫情防控数据核查量激增,需要8名志愿者”“明天建筑工地核酸检测,需要2名志愿者”“明天第八轮核酸检测,卡点值守也开始了,需要10名志愿者”……每天,街道团工委都会收到来自街道社区的人员需求,收到指令后,街道团工委工作人员提前一天在群内发布岗位需求,志愿者经过报名、后台筛选、现场做好防护和培训后,奔赴各自岗位。碰到急需志愿者的情况,工作人员会在群内紧急招募,同步从志愿者储存库中,拨打电话进行招募,大家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居民的安康。

罗慧芬是中国平安江苏分公司职工,也是一位“专业志愿者”,她已有8年的志愿者工作经验。2021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暴发疫情,她毅然加入到街道战疫一线,在炎热酷暑中连续几天负责登记检测工作。2022年,从3月16日开始,每天中午她就来到检测点,一坐就是数个小时。她说,“我有经验,更有时间和精力,随叫随到,就想为‘大蓝鲸’出一份力!”

贡昕君,江苏省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南京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京剧院原本忙碌的排练演出以及教学工作按下了暂停键。3月15日晚上她看到“五老爱心联盟”招募志愿者,第一时间填了报名信息。3月16日是她母亲的生日,当天上午她正在和家人商量着买什么菜庆祝生日的时候,接到了来自五老村街道团工委的电话,“您好,您符合我们的志愿者要求,今天需要到九宜城核酸检测点进行志愿服务,时长6小时,请问可以吗?”她不假思索地一口答应了。挂掉电话,家人笑着说,“没事,你去吧,我们是‘光荣之家’,你做好防护就行!”她赶到九宜城核酸检测点,接受培训后随即开展工作。她说,“如此强大的团结凝聚力,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不曾有的,在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期间,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点。”贡昕君的女儿也录制了一段视频,为妈妈加油,也为所有战疫一线的志愿者加油。

莫翱瑞、彭露等三人,在去年的防疫过程中结下了深厚友谊,今年他们又来了。每天下午到五老村小学文昌校区核酸检测点位,负责登记信息、秩序维护等工作,一忙就到深夜。莫翱瑞,1997年出生的小伙子,秩序引导时,他一丝不苟,格外认真,口中不断重复着“注意一米线,零接触”;彭露,2002年出生,是三人中的小妹妹,与居民沟通时她耐心细致,始终笑意盈盈;还有小凌(化名),1998年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比较腼腆,话不多,在角落里的登记台默默无闻,行动却迅速有力。他们的坚守,也成为检测点一道靓丽的青春风景线。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从未退缩,为抗疫汇聚强大的“志愿力量”。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