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徐州:疫情一线践初心,志愿“微光”汇聚城市大爱
2022-04-07 14:3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抗击疫情“集结号”吹响。近日,徐州市文明办联合市民政局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与志愿者携手同心,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一时间,徐州的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他们积极奔走,成为了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生力军,温暖了整个城市。

镜头 1

在抗疫一线过“政治生日”

早上6点,在泉山区和平街道矿机社区,青年志愿者杨宇就已经穿好了防护服。他穿梭在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居民中,查验“两码”,辅助他们扫码登记个人信息。

中午的阳光强烈,却丝毫没有影响到杨宇做事的耐心,汗水早已浸透了防护服里的衣服,防护镜上起了一层水雾,他也没有停下来休息的念头。

自3月29日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来,社区忙到多久,杨宇便坚持到多久。而这早已不是他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了,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杨宇就曾挺身而出,积累了不少防控经验。

2006年3月下旬入党的杨宇,今年正好是他入党16周年。“在抗疫一线度过‘政治生日’,感觉很有意义。为了让我们的城市快点恢复正常,我义无反顾!” 杨宇说。

志愿服务之余,从事保险行业的杨宇还不忘“老本行”,协调保险公司帮助一线防控志愿者投保,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我是泉山区青年商会副会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尽的责任。”杨宇说。

“社区内有区域被列为封控区,大家都比较紧张”,杨宇直言不是没有担心,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他将上小学孩子提前送去了父母家。“已经一个星期没见过孩子了,但守好大家才能守护好小家。”

“美好家园,共同守护;同心抗疫,青春有我。”接受记者采访后,杨宇在微信里发来了这句话。短短十六个字,诠释了他心中坚定的选择和无悔的担当。

镜头 2

抗疫一线 银发生辉

在沛县江南山水小区门前的疫情防控点,有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两鬓斑白却身板挺直,在卡口一线展现“夕阳红”的担当,他们就是“银发生辉”志愿者服务队。

“老杨,连续几天值守辛苦啦。”“不辛苦,这是党员应该做的!”在小区门前,过往的居民纷纷向81岁的老党员杨士昌打招呼,并主动配合“两码”查验。

杨士昌是沛县沛城街道江南山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日前被评为徐州市首批五星级老干部志愿者。3月27日,看到沛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2022年第1号通告后,杨士昌立即与社区联系,了解疫情防控需求,并组织该党支部12人主动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卡点人流量大、人员复杂,疫情防控任务重、难度大。和社区年轻工作人员一样,这支平均年龄72岁的“银发生辉”志愿者在卡口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64岁的党员志愿者司宗运在上午值勤完后,还要赶30多里路给90岁的老父亲做饭;73岁的居民志愿者姚念芳舍小家为大家,每天把身患残疾的丈夫安顿好后立即前往一线值勤;78岁的贺云洪和73岁的赵厚廷两名老党员都不在小区居住,但每次值勤他们从不迟到,在值勤中认真负责……

社区工作人员考虑到“银发生辉”志愿者年龄较大婉言“劝退”,可老同志们总是摆摆手说:“没事,我们能行。”“大家都觉得我们年龄大,很辛苦,但作为一名老同志,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心里便感到很充实!” 杨士昌说。

镜头 3

三轮车接送老人做核酸

“大爷,今天做第七轮核酸检测,走,我拉您过去。”4月4日一大早,在鼓楼区琵琶街道新台子社区万寨港生活区,中国好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浮桂枝准时来到小区高龄老人家中,用三轮车一趟一趟拉着他们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有不少“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身影,他们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与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并肩同心,携手战“疫”。因坚持志愿拥军被驻地官兵亲切称为“兵妈妈”的浮桂枝,就是其中一员。

“社区居民请注意,现在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人人都要做,一个不能少……”3月28日晚,在收到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的通知后,浮桂枝立刻行动起来,在小区里拿着大喇叭通知居民们去做核酸检测采样,突然她想起小区内有几位特殊的老年人,他们年龄大,行动不便,是这次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中很容易被遗漏的人员。

于是,浮桂枝立即借了一辆三轮车,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和消毒工作后,将老人扶下楼、抬上车,由浮桂枝骑着车送往核酸检测采样现场,采样完再由浮桂枝护送回去,连续几天都是如此。“我们行动不便,谢谢志愿者们的照顾。”老人们对浮桂枝感谢连连。

“小区里每个人的核酸检测采样都做了,我的心也就踏实了。”浮桂枝说。用三轮车接送高龄老人做核酸检测采样之余,浮桂枝还会在小区里进行疫情防控宣传,遇到小朋友会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减少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谢谢奶奶!”听到小朋友稚嫩的话语,浮桂枝笑弯了眼。

镜头 4

“红马甲”助力“黄草帽”

“多亏了志愿者,帮我们解决了困难。”近日,家住铜山区新区街道榆庄村的果农宋洪安看着一箱箱向外运送的草莓,由衷地感叹道。

铜山区新区街道榆庄村共有草莓2500多亩,是远近闻名的“草莓小镇”。如今正是草莓采摘旺季,然而受疫情影响,大量的新鲜草莓运不出去,果农们这下犯了愁:草莓是浆果,皮薄肉嫩,保质期短,采摘以后如若不能及时运出,很容易就坏了。

榆庄村党总支副书记、党员中心户宋子明深知不能“坐以待毙”,要尽快解决草莓外运难的问题。在宋子明的协调下,榆庄村村外的一处大厂房内,迅速搭建出一个草莓临时收购点,划定运输车辆停放区、货物存放区、货物装载区等区域,并组织工作人员和村民成立了“草莓红”志愿服务队,他们主动联系收购方,统筹收货时间,并挨家挨户搬运草莓,统一送往收购点,助力果农销售。

“我们采用‘三分四定五落实’工作法,避免人员交叉接触,保证收购点人员的健康安全。”据宋子明介绍,“三分”为分阶段、分区域、分责任,草莓销售点统一在村外设立,志愿者对收购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四定”是定车辆、定驾乘、定工人、定路线,确保运输草莓的车辆、驾乘人员和收购点志愿者相对固定;“五落实”则为落实报备、落实消毒、落实防疫措施、落实居车办公、落实车辆驶离,实现全程闭环接驳作业。

“现在,每天能采摘销售近10万斤草莓,每天的交易额在50万元以上,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宋子明欣慰地说。

镜头 5

爱心饺子送一线

“裴建,饺子煮好了,趁热赶紧给防控一线人员送过去!”“好嘞,这就来。”

通话的这对母子,母亲叫权茂侠,今年60岁,是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泰隆社区星光名庭小区的居民,儿子裴建则是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大家辛苦了,快来吃饭吧。”不一会儿,一锅热腾腾的饺子就被母子俩送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身边。“阿姨,饺子真好吃!” 权茂侠送来的饺子不仅美味,也让每一位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身暖心暖。

裴建已经在社区连续忙了几天,母亲权茂侠深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

“这些年轻人日夜守护在小区,从早忙到晚,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真让人心疼。”权茂侠说,自己帮不上什么忙,就包点水饺,让大家吃上热乎乎的饭,也算是为疫情防控贡献点力量。

连日来,泰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查验“两码”、站岗登记、核酸检测采样,为辖区居民保驾护航,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在疫情防控一线,像权茂侠这样的爱心居民还有不少,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金龙湖街道泰隆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晋菘表示,居民们的爱心之举也感染、鼓舞着每一位一线的抗疫工作者。

镜头 6

婚礼延期,他们投身战“疫”

“亲爱的,我到检测点啦,你也要千万注意安全。”

4月4日,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的“90后”干警刘硕,在准备出门去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手机弹出了一条微信信息——是男朋友李春阳发来的“穿脱防护服操作流程”小视频。

李春阳是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此时也正在一线忙于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想到男朋友在忙碌之余还不忘提醒自己要注意防护,刘硕既心疼又感动。

3月28日,原本应该是刘硕和李春阳领证的日子,两人打算于4月16日完婚,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甜蜜的计划。

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两位即将走入婚礼殿堂的新人没有半刻犹豫,马上通知亲友结婚的事延期,便各自奔赴防控一线。

“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作为云龙区人民检察院阳光青年法律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刘硕按照安排,先后前往云苑社区、利群社区等核酸检测采样点参与志愿服务,往往一站就是一整天。“我这不算什么,他们医护人员才是真的辛苦。” 刘硕说。

“花了我半个月工资,还想领证后炫耀一下,这下亏大了……”原来,李春阳提前买了鲜花将两人的新房布置一新,打算在领证当日庆祝一下。没想到战“疫”打响,两个人都没来得及回新家看看,鲜花估计已经成为了“干花”。

“战‘疫’成功那天要比领证更有意义。”刘硕笑着告诉记者,接下来,李春阳要回到医院支援“黄码”缓冲病房,自己则继续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两人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也算是别样的浪漫。记者 吴悠 王艺宸 董晓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