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一名“大白”志愿者的战“疫”16小时
2022-04-11 09:0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听说刘阿姨的情况有所好转,已经从ICU转到普通病房,这几天一直提着的心总算放下了。”4月8日,南通天生港发电有限公司青年志愿者陆天乐长舒了一口气。

29岁的陆天乐报名加入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成为封控小区中南俪苑的一名志愿者。5日清晨4时,陆天乐被闹钟叫醒。“今天要进行核酸采样,还要给封控楼栋送物资。”拎着喷壶、带着采样器材,陆天乐和医务人员一起上门为居民做核酸检测。“第一天爬楼梯,爬到四五楼就开始喘,到七楼时,脑子嗡嗡响。”

中午吃完饭,大家刚准备休息,突然来了通知:有3名患者要去做血液透析,需要志愿者陪同,陆天乐立即报名。

3名患者中,67岁的刘阿姨患尿毒症,每周二、四、六都需要去医院做透析。接到刘阿姨和另两名患者,陆天乐和司机前往位于南通开发区的“黄码”血透中心。到达透析点,陆天乐把刘阿姨扶上床、帮她把行李放好,又回到大厅等待。

傍晚6时透析结束,但医生表示:“老人情况不好,需要立即送到综合医院救治。”陆天乐慌忙进入病房,“她已经没法完整说话,医生一直呼喊‘不要睡,不要睡’,旁边机器的红灯不停闪烁。”

陆天乐立即向领队汇报情况,同时让司机将另外两名透析患者送回小区。社区和街道将这一紧急情况上报并通知老人家属。陆天乐一边焦急等待领队回复,一边配合医生采取应急措施。最终,按照疫情防控规范,陆天乐协助120将老人送到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社区也将家属送到医院等候。老人家属不停向他致谢。“看着她虚弱的样子,我心里很难受,期待她能挺过这一关。”陆天乐说。回到宿舍,疲倦排山倒海般袭来,此时已经接近夜里11时,陆天乐穿着防护服16个小时没有休息也没能上厕所,晚饭也还没吃。

8日,得知刘阿姨情况转好,陆天乐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封控区意味着更高的风险系数和辛苦指数,但关键时刻,必须要有人站出来。”陆天乐全家都是党员,父母非常支持他到封控区做志愿者,“苦点累点没啥,能为阻击疫情出一份力,让大家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很值得。” 记者 徐超 通讯员 卢兆欣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