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发挥社会公益组织的战“疫”力
2020-03-02 16:43: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裴伟明  
1
听新闻

当新冠肺炎这样一场巨大的公共卫生危机灾难袭来,政府部门作为救灾主体,全面协调各方资源,及时、高效、有序进行强有力的救灾抗疫工作。可是,灾难猝不及防,各方面一度手忙脚乱。在这样一场全民战“疫”中,如何有效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抗灾救援,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笔者以武汉“银杏伙伴”在疫情期间开展的NCP生命救援计划为例展开论述。

首先,一线社会组织能够发现最迫切最敏锐的需求。武汉一名原为牙医的公益组织负责人郝男发现,新冠肺炎的一个特点是,它可能会突然发作,导致病人呼吸困难、缺氧,进而引起器官衰竭、免疫力下降等多种全身并发症,危及生命。他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医生讨论的方案,认为制氧机是非常关键的设备。如果病人能够在一个充沛的有氧环境里,也许可以坚持到一张重症的病床,若是免疫力强的年轻人可以恢复过来。于是,他依托民间社会组织捐赠制氧机,直接送给那些一时无法得到救治的重症患者使用。

其次,社会组织能迅速地连接各方,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连点成面,解决需求。从发现需求,到筹资去采购,然后买货、跟单、运输,再交付到真正的需求点,使用、反馈、传播等等,这一系列环节的信息只要公布在社群里面,就有人接单,各司其职,彼此协作,直到完成。在第一批100台制氧机送到隔离点、社区医院和重症家庭后,真实的效用逐步返回到社群,更多的人又参与进来,从而自我成长。一个骨干组织的行动,不断引发涟漪效应,截至2月17日,通过这个行动,三千台制氧机被捐赠到湖北需求医院和家庭,帮助了许多危在旦夕的人。

再次,在横向连接而不是纵向管理中,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治理,靠的不是条线管理,而是不同界面、不同行业,基于同一个目标的团结,串联其中的是一个整体的行动方案和具体的实施目标。比如这个NCP生命援助行动,有医生、企业家、救援队、出租车司机、文员、教师、快递小哥、社区工作人员等等,他们在里面扮演不同角色,以信任为核心,在社会组织的使命感召下,不计成本地参与其中,从而让数以万计的人得到了宝贵的救治机会。

这个案例充分说明,要打赢这场战“疫”,以及面对以后可能的公共安全危机,不仅要以政府和官办慈善组织作为核心,还要依靠广大民众的力量和智慧,发挥社会组织和民众的力量,使他们积极参与其中。在这过程中,政府主要承担三个角色,一是公益需求的发布者,二是公益秩序的总体维护者,三是公益透明度的监督者,就是对社会组织的运营制度进行优化,使之有序发展,避免混乱和重复,并发布需求或购买公共服务,让社会力量参与解决公共事务。

标签:社会力量;慈善组织;社群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