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非遗沙燕风筝制作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2024-03-26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月春风拂面,正是放飞风筝的好时节。为加强对辖区青少年关怀和教育的同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月22日下午,南京市栖霞区马群街道馨康苑社区党总支在社区二楼活动室开展了一场以“儿童心向党·纸鸢迎风飞”为主题的非遗沙燕风筝制作活动,吸引了13对亲子家庭前来参与。

活动伊始,社区党总支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他强调了传统文化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鼓励家长和孩子通过本次非遗沙燕风筝制作活动,深入领会传统手工艺的价值和魅力,增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认知。同时,引导孩子们爱党爱国,放飞梦想。

“沙燕风筝发源于明清时期的北京,它的形象造型是由北京的一种鸟类—‘麻燕’改良演化而成。2008年,沙燕风筝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中,社区青年党员、非遗爱好者陶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沙燕风筝的历史渊源、种类特点和文化意义等,让参与家庭对这一传统艺术形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带大家一起动手制作了沙燕风筝。

“沙燕风筝的工艺比较讲究,糊面时我们要保证整体平整,组装时要注意左右对称......”跟随陶老师的讲解和示范,家长和孩子们通力合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一个步骤。随着制作过程的推进,家长和孩子们不仅学会了如何制作沙燕风筝,更在制作中体验到了传统工艺的乐趣和魅力。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家庭的文化生活,增进了亲子间的互动与交流,也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亲近传统文化、锻炼动手能力的平台。家长们一致认为,这样的活动既有趣也有教育意义,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了非遗文化知识,培养了它们的兴趣爱好。

接下来,馨康苑社区党总支将继续关注青少年的成长需求,举办更多有意义的活动,传递关怀和温暖的同时,助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范洪巧)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