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宿迁:以爱为翅,让“折翼天使”重返蓝天
2022-01-14 14:02:00  来源:宿迁日报  
1
听新闻

“头发肩膀膝盖脚,眼睛耳朵鼻子嘴,头发肩膀膝盖脚,膝盖脚,膝盖脚……”1月10日下午,在江苏省宿迁市特殊需要儿童康复协会的康复教室内,6岁的天天(化名)在康复老师王婷的带领下唱着简单的儿歌。

“以前我们以为他是性格内向,后来经过医院检查才发现是患了孤独症。”天天的爸爸刘先生说,在医院进行检查时候,医生就让打电话给市残联咨询相关救助政策,“多亏了市残联的帮助,我们才能来到这里进行康复治疗,既省心,又省钱。”

康复一个儿童,幸福一个家庭。据了解,宿迁市已连续13年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之中。实施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是宿迁市开展残疾人帮扶救助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进一步推动社会保障补弱提标的关键一环。2021年,宿迁市将全市有康复需求的2500名0-6周岁智力、听力言语、视力、肢体残疾、孤独症儿童及500名7-14周岁肢体残疾、孤独症儿童纳入康复救助范围。

2021年,全市共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为4251名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基本康复服务,其中0-6岁残疾儿童3542名、7-14岁肢体和孤独症儿童709名,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受助儿童人数不断增加,救助范围持续扩大,残疾儿童康复状况显著改善。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事关百姓生活,更要做细、做实,倾尽全力夯实康复‘桩基’。”宿迁市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负责人王婷婷说。

据王婷婷介绍,近年来,宿迁聚焦人才建设,实施“康复名师培育工程”,组建了由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的康复名师发展梯队,全方位搭建了适合不同层级的康复教师成长培育平台,建立了较为科学完善的康复教师梯级攀升机制,让更多特殊儿童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宿迁在全市范围内优选优培各类别专业康复教师20余名,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举办康复业务培训班和专家讲座20余期,组织康复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康复业务培训30余期,培训康复教师高达1600人次,为打造科学合理的康复队伍,实现康复资源的最佳配置,推动名师培养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多措并举为“折翼天使”撑起美好未来。除了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宿迁还依托现有的28家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按照“筛查、鉴别、转介、康复”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康复服务水平。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各定点康复机构的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会同教育、民政、财政、人社、医保、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开展定点机构评估核查、信息备案、规范流程、档案管理、安全管理、动态调整等年度评价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辞旧迎新,意味着回望与总结,更承载着美好期待,澎湃着向上力量。新的一年,宿迁将加快残疾人康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规范化培训,不断提升相关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不断提高残疾儿童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马凌峰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