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盐城:聚力稳就业保民生 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3-01-03 11:0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一下子拿到20万元稳岗返还资金,真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参加免费家政培训后,现在的收入是以前好几倍。”“看看手机直播带岗,就把工作搞定了!”……江苏省盐城市人社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争先进位创一流”活动为抓手,全力助发展、保民生、促和谐、防疫情。盐城本土培养的选手首次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高技能人才培养取得历史性突破,盐城市人社综合服务中心获批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系统单位、个人获得国家和省市级表彰、表扬近20次,为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增添了强劲的人社动能。

稳就业就是保民生。盐城市人社局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盐城促进就业创业、全民参保扩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三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盐城市大丰区滨河社区、盐都区宝才社区获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基层人社“六有”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做法全省推广。

聚焦市场主体,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援企、稳岗、扩就业并举,“免申即享、直拨快补”,顶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全省较早出台“人社助企纾困10条”政策措施。市阶段性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5.6亿元,缓征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4422.01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2亿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607.7万元,投放“苏岗贷”8.57亿元,相关政策惠及全市5.2万多家企业。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5277个,岗位数、安置数均居全省首位,有效助力企业稳岗留工。

聚焦主导产业,稳经济就是稳就业。创新开展“千名党员、服务千企”专项行动,组织全市人社系统1002名党员挂钩服务全市3000多家重点规上企业,建立常态化服务企业用工引才十项机制。全年累计举办“四大主导”产业、产业链重点企业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674场次,1.26万家次企业参会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9.15万个次,吸引186.13万次点击量,线上线下应聘求职8.96万人次,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出台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创新举办沿海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搭建了重点企业与人力资源机构战略合作平台,帮助全市24个市级以上重点园区和180多家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机构,达成了常态化的市场保供机制,为全市实体经济稳定增长提供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

聚焦富民增收,助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围绕促进高质量就业,打造特色富民产业,出台实施盐城家政服务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制定高标准服务规范,组织“盐城家政服务示范企业”“盐城家政师”评审,培育高质量示范企业11家,举办盐城市首届家政服务劳务品牌建设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盐城市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新认定市级家政服务实训基地2家,新增家政服务类职业技能人才1.88万人,获评江苏省级劳务品牌6个。常态开展常盐南北结对地区劳务品牌对接洽谈活动,全力打造在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盐城中高端家政品牌。

聚焦技能提升,人才载体建设更完备。深入落实“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和人才强市“1+7”新政,实施“万名学子聚盐”系列行动,制作《盐城诚邀你“万岗来挑”成功向未来》微信专版,点对点向省内78所高校和省外106所高校推送。印制《全市黄海明珠人才政策汇编》、盐城市重点产业链需求手册,累计到300家高校举办“黄海明珠”政策宣讲会,全市组织各类线上线下网络招聘会147场,登记求职39559人次。聚焦全市23条产业链、“四绿盐城”人才需求,分赴中国农业大学等17所高校开展招聘活动,招引产业链人才近万人,累计引进高校毕业生3.5万人。开发见习岗位1.13万个,完成率全省第四。打造“黄海明珠,缘来是你”人才服务升级版,发放人才绿卡10761张,生活、租房、购房等各项补贴3.96亿元。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多元评价制度改革,全面构建大培训工作格局,组织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31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8890人。盐城技师学院选手余守安夺得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金牌,全省唯一。

聚焦扩面提标,织牢社会保障网络。启动实施新一轮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三年提升行动,引导企业依法履行参加社会保险义务,有效稳定员工队伍,全市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3万人。实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18连调”,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上调106元/月,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35元、月人均待遇水平苏北第一,在全省率先出台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办法,率先实现“快递小哥”职业伤害保障及工伤保险全覆盖。祁宗华 李旻 严仁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