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靠谱好邻居”发挥余热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2022-09-20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郑满堂同志是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金尧花园社区“沁园”老党员工作室的驻室党员志愿者,也是一位退伍老兵。提起郑师傅,社区内不少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郑师傅真不错!乐于助人还特别热情。”

退休前,郑满堂和老伴一直生活在河南焦作市,年近90的一对老父母由于工作原因一直生活在南京。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老父母,郑满堂毅然带着老伴离开了自己生活了半辈子的城市,来到了金尧花园社区。初到南京的郑师傅人生地不熟,但他勇担使命、彰显榜样力量,给自己圈了一个大大的朋友圈。他不仅自己加入社区老党员工作室,还带着老伴一起加入社区靠谱好邻居公益服务队,帮助邻里,参与社区服务。郑师傅说:“社区党组织让我找到归属,参与社区服务,让我有了发挥余热的地方。”

退休后,社区老党员工作室成了郑满堂同志新的工作地点,接待居民来访,与社区两委班子组织联席会议,架起居民与社区高效沟通的桥梁。疫情防控中,他主动请缨,勇担使命,参与疫情防控;在打造书香文化型社区的道路上,他身体力行,推进全民阅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主动学习,学做结合。妻子赵彩铃在他的影响下,也积极参与社区服务,主动发挥所长教辖区老人练习太极、打乒乓球,锻炼身体。

为帮助社区退役军人进一步发挥余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成就感,郑满堂组织社区内的退役军人成立了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他积极奔走,联系、呼吁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承担起新时代的社会责任。社区内退伍军人戴上红袖章、穿上红马甲,开始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项目,看望孤寡老人、关心残疾儿童、调解邻里纠纷,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社区退役军人服务队成立以来获得了居民的交口称赞,既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也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建设。

城市治理志愿服务是郑满堂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此他积极联系街道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志愿者,定期开展以“共创共享美好家园”为核心主题的城市治理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清理卫生死角、铲除小广告、清理楼栋杂物等志愿活动,帮助广大居民维护生活环境,并在日常生活中宣传保护环境理念。在进行志愿活动的过程中,也有许多的小插曲,街道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刘石城回忆到:“有一次进行清理卫生死角的活动,从来没有缺席的郑师傅中途突然请假,后来我们一再追问之下才知道,他88岁的老父亲不慎摔伤,需要定期送去医院疗养。我们都劝说他最近好好在家照顾老人,郑师傅憨憨一笑,‘我的父亲和我都是老党员了,全家对我进行志愿服务都很支持,我不能给你们添麻烦、拖后腿。’看着如此敬业的他,我们被深深地感动了。”

郑满堂一家热心帮助邻里的优良家风受到邻居们的一致认可,在今年金尧花园社区举办的第三届靠谱好邻居表彰活动中,郑满堂一家再次被评为“靠谱好邻居”,郑满堂用行动向大家展示了榜样的力量。(沐易)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