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社区志愿者葛存才:换上红马甲 重上新岗位
2022-09-28 1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在南京栖霞区尧化街道尧化新村社区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曾是金陵石化烷基苯厂的干部职工,有的曾是物业公司的总经理,虽然退休多年,但他们依然“退休不褪色”,脱下职业装,换上红马甲,重上“新岗位”,成为益家老党员工作室的一名党员志愿者。老党员葛存才就是其中一位,他时刻想着发挥自己的余热帮助别人,用“志愿红”践行初心使命。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1948年出生的葛存才如今已经74岁了,22岁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部队七年里养成的勤恳踏实、认真刻苦的优良品质,让他在工作岗位上也能发光发亮,不管在哪儿,他始终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单位团结同志、投身工作,退休后热心志愿服务,奉献社区。

“这个议事会是一个好平台,我可以帮忙收集意见。”

尧化新村社区通过“烷美夜谈”议事机制,解决居民需求。为多途径、高效率解决居民困难,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参与,社区将居民议事会开在晚上、开到家门口,有效提高议事会议的群体参与度。在了解到社区益家老党员工作室是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助力解决社区治理问题时,葛存才同志主动加入工作室,他积极参加工作室的所有活动,积极为社区治理献言献策。平时,他注意收集居民的民意,了解居民需求,及时向社区反映,做居民与社区之间的传声筒,同时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做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调和剂。“烷美夜谈”大大增强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居民在议事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件件有反馈,议事会已从最初居民认为的“花架子”,变为民办实事的“桥架子”,这和老党员葛存才同志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消防安全不是小事 ,我干过消防,可以帮忙。”

安全无小事,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2021年,社区利用为民专项资金购买了一批手推式灭火器,放置在非机动车停车棚内,老党员葛存才主动到社区报名,告知社区自己曾干过消防,十分明确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提出可以组织楼栋长、居民等开展消防演练,自己可以培训如何使用手推式灭火器。同时,他建议每周老党员工作室对小区内的消防设备进行巡查,安全员对企业商品进行安全巡查,网格长对独居老人家庭进行居家安全巡查,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确保小区的安全。

“今年我们老党员便民服务可以新加理发,这个我会。”

每月开展的“365双心”便民服务最受小区居民的欢迎,在今年的益家老党员工作室年度工作会上,葛存才主动向社区提出,在以往磨刀、量血压的基础上,可以新增一个理发的项目,自己可以自带理发工具给老年人剪发。

在3月学雷锋月广场便民服务时,活动还没开始,老党员工作室创新项目“365双心服务”的理发摊位前,不少居民在排队等候理发,社区许多老年人坐在长椅上自觉排队,大受社区居民欢迎。剪发队伍里不仅有社区困难居民、高龄独居老人,小区的年轻人也参与其中,希望借老党员的剪刀剪出一年精神头。当看到有坐轮椅的失能老人、高龄老人来排队时,大家主动让出自己的剪发顺序,谦虚相让这一良好风气已转化成实际行动。

“手机操作我不会,但是其他的事情我都可以的。”

今年3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益家老党员工作室的葛存才同志,每一轮核酸检测都是最早到场,最晚离场。连续奋战近十天,葛师傅从未缺席过,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背影。“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拿出手机,打开苏康码和行程码。”人群中一直传来他坚毅而洪亮的声音。现场有要上网课的小朋友看到排起了长队,准备回去,葛师傅看到了忙上前询问,在了解到情况以后,葛师傅帮着小朋友开辟了绿色通道。看到现场采样人数不多时,葛师傅便拎着小喇叭,一栋楼一栋楼地喊。“各位居民朋友们下来做核酸啦,现在人少,不用排队,赶紧下楼!”作为防疫路上的守护者,他用无私的善举和奉献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家园。

葛存才同志用奉献实现自我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与益家老党员一起为建设“烷美”尧化新村贡献了志愿力量。(刘恒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