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东台:长者食堂托起老年人幸福“食”光
2024-02-08 14:3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一顿热乎饭,暖胃更暖心。“长者食堂”一词对于许多老人来说并不陌生,去年以来,为进一步解决老人就餐难题,江苏东台溱东镇将建设长者食堂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大力推进“长者食堂”建设,积极探索“长者食堂”长效运行机制,让老年人享受到家门口的幸福“食”光,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了新的途径。

午饭时间,助餐员们正忙着准备中午的饭菜,不少老人早早来到大厅,聊着家常,等着取餐。2个小时后,助餐员们将烧杂烩、清炒青菜、大蒜炒百叶、豆腐汤端上了取餐台。部分老人排着队,手拿统一蓝色餐盒,排队领餐,然后带回家吃。还有的老人坐在餐桌旁,助餐员们将分好的饭菜端给他们。“家里就我一个人,自己做饭太麻烦。这里的饭菜干净又便宜,每天都换着花样,美味可口,蛮好的。”82岁高龄老人刘春友高兴地说道,自从这个食堂开业,他就在这里吃饭了,一个月自己只要掏100元。

办好长者“小食堂”,服务基层“大民生”。近年来,为创新养老服务方式,溱东镇积极用有温度的饭菜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利用已有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部分空间改建食堂,建成运行周黄村、青二村两个长者食堂,以财政补贴的方式,为辖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就餐、送餐服务。周黄长者食堂项目于2023年3月正式营业,投资约12万元,能够容纳40多人同时就餐。2023年7月投资约8万元新建了青二长者食堂,能够容纳30多人同时就餐。目前,两个长者食堂已向群众提供就餐服务1.6万人次,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循着民声来,奔着民愿去。接下来,溱东镇将根据群众需求继续推进长者幸福食堂建设,进一步扩大服务辐射范围,将餐饮资源向周边村居老人开放,提供集中就餐和上门配餐服务。同时,将助餐配餐服务与老年人探访、关爱、精神慰藉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有机结合,让长者食堂成为村居老年人健康养老、休闲社交的温馨港湾。(张蓉蓉 杨澄 朱月凡)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